王银:“小龙虾”做出产业大文章 (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市扶贫办 2021-04-13 10: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董事长王银在田间查看

王银在田间查看

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董事长王银在办公室整理资料

王银在办公室整理资料

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董事长王银在田间查看塘口水位情况

王银在田间查看塘口水位情况

王银,男,汉族,江西省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吉水县润泽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荣获2020年江西脱贫攻坚奖作为奖。主要事迹:

王银,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王银在稻渔共作模式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心系扶贫,成为“虾兵蟹将”的带头人,吉水产业扶贫 “六个一”的创新者,2020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作为奖获得者。

一是用厚实之力建园地王银先后投资2.5亿元,成立了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吉水县润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稻虾共作产业基地4600亩,稻蟹共作2000亩,稻渔共作400亩,为全省最大的稻虾(渔、蟹)综合种养示范园地之一,被授予“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中国清水龙虾之乡”、“省级农业示范园”。公司荣获2019年全国第三届虾稻模式创新大赛二等奖,为该奖项江西省唯一获奖单位,突破全省零的记录;获得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最佳种质奖,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河蟹大赛“蟹王”奖、金蟹奖。

二是用超常之举创机制王银专门聘请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从事技术研发与推广,大胆试点“1+2+N”模式,按照“五统一”模式,在技术上,免费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在风险防控上,为养殖户开展虾蟹政策性保险,降低养殖风险;在产业链上,率先创建了“同江大闸蟹”、“清水龙虾”、“井赣虾王”等品牌营销专卖及餐饮服务店、电商旗舰店,构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产销一体化产业链。王银在创新机制加快公司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贫困群众,积极探索扶贫产业带贫益贫机制,从而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深受贫困群众点赞的“六个一” 产业扶贫新模式(即:选准一个产业项目、组建一个合作社、建设一个产业基地、建立一个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落实一套扶持政策),成为吉水县产业扶贫的样板。

三是用大爱之情助脱贫王银以“一人发展是独享,抱团发展叫共享”为理念,带动产业园所在地盘谷镇14个村503户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公司创立了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达到200多人,每年支出的务工工资达500万元。贫困群众既有务工收入,又有保底收益;既有土地收益,又有资产收益。从2019年开始,14个村分别分红2万元,每户贫困户分红500元,连续分红期限为10年。

王银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设立了可容纳60人的多媒体产业扶贫培训教室,免费加强对稻渔共作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培训,主动为养殖户、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培训和跟踪服务,仅2020年就举办了6次免费培训班,培训农户350余人次。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银在公司经营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拿出3万多元向贫困户捐赠抗疫防疫物资,积极参与当地抗疫防疫工作;受疫情影响,基地虾苗销售受阻价格下跌,公司用虾苗养蟹,以弥补养虾的损失,确保贫困户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