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横溪村:“葡”筑致富路 “萄”醉八方客(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横江葡萄

横江葡萄

支部书记肖光明

支部书记肖光明

葡萄采摘

葡萄采摘

江西财大团队在横江公塘实地调研,探索葡萄电商发展之路

江西财大团队在横江公塘实地调研,探索葡萄电商发展之路

二十余年前,葡萄对于吉安县人而言,还只是一种普通的家常水果。而如今,冠以“横江”之名的葡萄,已成为全县最响亮的农产品名片之一,承载着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色梦想。横溪村作为横江葡萄的发源地,小小的横江葡萄是这个村的骄傲,也是村内贫困户脱贫的“功臣”。2020年,横溪村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达2600多亩,种植户发展至90余户,并成功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葡萄产业,总产量达400万斤,产值达1600万元。

从无到有,星星之火燎动希望之原

在过去,横溪村大部分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水稻和一些旱地农作物,生活基本维持温饱状态,很多农户都选择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空心村状态十分严重,整个村缺乏生机和活力。

1999年,村民肖章瑛从广西引进葡萄种苗,在家开始尝试种植巨峰葡萄,通过多年的探索,葡萄的种植获得了成功,从开始的10亩,发展到后来的50亩,车子、房子一应齐了,成为当地一颗耀眼的致富明星。

肖章瑛葡萄产业的成功,一下子点燃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自发前来学习种植技术,希望通过引种葡萄改善收入。

肖光明就是其中的一位,当时还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他,是一名善于钻研、敢闯敢干的年轻人。他在荒山上试种了2亩,专心研究种植技术,2年后葡萄开始挂果,并获得了丰收,口感和甜度比在旱地的都好,成了在荒山种植葡萄的第一人。通过不断改良葡萄品种,培育出适合荒山种植的横江1号和2号,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4亩,年收入达10万元。

从小到大,壮大富民产业“拔穷根”

2008年,在村民的推选下,葡萄种植成功的致富能人肖光明,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他始终认为“葡萄产业不仅要使自己富,还要带领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肖光明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带着党员干部到基地,提出用荒山代替旱地种植葡萄的想法后,带领党员干部在横溪公塘自然村荒山荒地先行试种,取得了很好效果,村民纷纷参与到葡萄产业中来。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全县将横江葡萄作为实“四个一”产业扶贫重要组成部分,出台了贷款担保、贷款贴息、现金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发展葡萄产业吃上了“定心丸”。

贫困户余新招丈夫瘫痪在床多年,靠自己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肖光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利用扶贫政策帮助余新招2015年种植3亩葡萄,手把手的将技术传授给她,解决资金和销售问题,2016年葡萄收入达2万余元,同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2020年公塘自然村96户农户中,种植户达80余户,不仅如此,横溪村委会其他自然村也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下种植了葡萄,目前村委会种植面积达2600余亩。

从弱到强,唱响“横江葡萄”品牌

随着葡萄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横溪村党支部意识到必须把葡萄的种植、销售等统一起来,才能形成规模优势,形成品牌优势,扩大知名度。建立了横江葡萄产业合作社,注册了“横江葡萄”商标,从而改变了以往葡萄种植户单打独斗闯市场的局面,提高了“横江葡萄”市场竞争力。

从2004年开始,在政府的牵头组织下,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吉安横江葡萄节”,通过举办一系列横江葡萄宣传促销活动,提高横江葡萄品牌的知名度。

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横溪村把葡萄种植专业大户和党员能人组织起来,通过 “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带头示范,引导村民种植葡萄、开展农业观光与葡萄采摘。村民摇身一变成为景区工作人员,返乡农民工开起了农家乐,贫困户享受旅游产业发展的分红,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横溪村年接待省内外游客2.2万人次,先后被评为全省“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示范村、全省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点、省级生态旅游4A级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