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维祝:心系村民的“领路人(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d56bd0e35240020af9164c59d2649

4f39b47428725a37fd614780f96a546

5d3b91012aabca8365b8d5b59639e29

6d3e93e143e620f9e8d5e55bdff38ff

    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地方工作部副部长叶维祝,2015年被委派到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担任江铜驻曲江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五年来,他千方百计谋发展,倾心竭力抓扶贫,使曲江村的经济与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于2016年底退出贫困村行列,原本的“空壳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余万元的富裕村,在井冈山所有行政村中排名第一,为曲江村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井冈山市在江西省率先脱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精准帮扶结硕果。刚到曲江村,叶维祝就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一户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精准识别,叶维祝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确定了以项目建设为主,辅之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帮扶思路,筹集资金448万元用于架桥铺路、挖沟修渠、整治改造,最初“雨天一身泥、夜里一片黑”的山村旧貌彻底换了新颜,处处道路干净,庭院美丽整洁。因地制宜提出了苗木产业扶持项目、农机合作社、发展荷虾养殖及养蜂四个富民产业计划,筹集100余万元形成了以白莲种植500余亩、养蜂400余箱为主的产业规模。并积极打通扶贫产品销售环节,多次前往浙江、福建等地,到遍江铜的每个单位,成功跑出了一条畅销路,每年扶贫产品销售收入达100余万元。多管齐下的精准帮扶举措使曲江村变为井冈山市多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人均收入由最初的2800元提高到12800元,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真情帮扶获民赞。充分发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作用,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促进贫困群众思想大解放,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贫困人口致富的自信心。面对贫困户的困难,真心真情予以关心帮助,第一时间看望生病的村民、协助患有残疾的村民办理残疾证,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春风化雨的举动一点点叩开了村民的心扉。如今,村民有什么话都愿意跟他说,有什么问题也喜欢跟他反映,“叶部长”不仅是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更是他们心中的偶像。

永不停歇的扶贫路。因突出的扶贫业绩,叶维祝先后荣获2015—2017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先进个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等多项荣誉。面对荣誉,叶维祝谦逊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个扶贫干部应尽的责任,做了该做的事。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曲江村第一书记的叶维祝,又有了新的打算,“我们不仅要坚持走绿色产业发展的路子,还要培养一支年轻的村干部队伍,培养一支扎根曲江村的扶贫队,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共同奋进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创造曲江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