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晓新:抓帮扶 强产业 除贫根(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 吉安市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9e1a5bf681d70f2b051e4fe50186dcc

ffd2f5cb1aad093c1bac59065242bec

段晓新,男,汉族,中共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怀忠镇委员会党委书记。主要事迹:

2016年6月,段晓新来到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怀忠镇担任党委书记,当时的怀忠镇还有321户1166人的未脱贫群众,贫困发生率5.83%。怀忠镇贫困人口之多,贫困发生率之高让段晓新陷入了思考:如何让贫困群众更好地脱贫致富?

开展遍访,因户施策抓帮扶。随后的时间里,为寻找这个答案,段晓新的足迹遍布了全镇9个行政村561户贫困户家中。无论白昼黑夜,雨天晴天,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他都采取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及致贫原因,寻找摆脱贫困的方法。官山曾建章家5口人,妻子身体不好,丈夫为泥水匠,三个小孩读书,老实勤劳,可考虑为其妻子提供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的同时可照顾家庭;虹桥肖子周家4口人,本人残疾,全家还是挤在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急需解决住房问题,且老肖年轻时帮牛场养过牛,技术很好……类似这样的笔记段晓新写了满满的三本,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可采取的脱贫措施,一一列出,逐一落实。

紧扣两业,因村施策促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带领全镇群众致富?段晓新在充分调研分析后,答案逐渐清晰——发展产业,开发更多岗位。结合怀忠传统肉牛养殖习惯,动员有技术的村干部和能人加入,九个村相继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村干部带头入股的方式,打消贫困户的顾虑,成功吸纳全镇561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106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吸纳93名贫困户务工,户均增收2000余元。

培育龙头,创新机制带共富。在积极拓展各村产业的同时,段晓新把目光放在了建立健全长效的共富机制上。万尚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永新县怀忠镇官山坪,总占地面积13400亩,种植有2700亩的高产油茶,2200亩有机白茶,年产值上亿元,具有极大的带贫益贫潜力。段晓新多次上门拜访,同企业负责人讲解永新县对带贫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万尚会采取“党建+公司+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以贫困户现有的土地和低产油茶山林等生产要素入股,以优先录用贫困户务工的方式,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76户贫困户土地入股高产油茶320亩,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贫困户参与务工270余人次,参与白茶的采摘和管护,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近百户贫困户在万尚会的指导下发展高产油茶种植,每年户均可收获茶油80斤左右,按每斤价格80元,年增收6000元。2020年,万尚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更是获得了江西省扶贫龙头企业的称号。

五年来,在段晓新的带领下,茶源村顺利流转土地2000亩,僵持许久的永新县贫困村光伏联建基地项目顺利落地,每年为全县196个贫困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近10万元,解决了贫困村无钱办事的困境;在他的努力下,怀忠镇完成道路建设64条34.356公里;实施村庄环境整治项目21个;改厕306个;打造新农村建设点54个;架设路灯412盏;新建卫生室3座,通村公路通畅率100%,村(居)通讯覆盖率、通邮率、网络覆盖率100%,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6个贫困村摘帽,561户2140人稳定脱贫,基本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为怀忠镇夺取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