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夏英:党和政府是来扶持我们的(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来源: 吉安市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彭夏英烧菜照

彭夏英烧菜照

彭夏英劳动照

彭夏英劳动照

彭夏英劳动照(右一)

彭夏英劳动照(右一)

彭夏英生活照

彭夏英生活照

彭夏英肖像照(半身)

彭夏英肖像照(半身)

彭夏英,女,汉族,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村民委员会农民,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主要事迹:

彭夏英,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人,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并当选2018年全国妇代会代表。2016年2月2日,彭夏英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将总书记的关怀化为脱贫致富的巨大动力,依靠党的扶贫政策,自力更生,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和民宿,从此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打起攻坚战,过起新生活……财富有多少,要靠自己去奋斗……”“新时代的新生活真呀真正好,老百姓的新生活更加美好,习主席的恩情我永远记在心里……”,彭夏英自己编了两首歌,唱出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之志和老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用“四不想”唱响了新时代农村妇女摆脱贫困的赞歌。

【我不想一直当贫困户】神山村位置偏僻,彭夏英也和其他村民一样,家里没有什么收入,生活很穷。有一次她女儿生病住院,病情稍有好转就把女儿接回家,只是为了省点钱。出院结算时,在缴费窗口她摸遍了浑身上下,结果还是差了10块钱。正是因为穷,彭夏英有太多的心酸与无奈,从此彭夏英暗下决心:“我不会这么穷一辈子吧,我总有一天要富起来的。”

【我不想一直靠政府抚养】2012年村里评审低保户时,她主动放弃资格。村里有一户贫困家庭2016年已完全达到各项脱贫指标,但他不愿意写脱贫申请,彭夏英知道情况后,同他交流谈心:“我们已经脱贫了,有致富能力了就应该感恩党,为政府分忧。”贫困户被他的话语所触动,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她常说:“我已经脱贫了,党的好政策要留给更需要的人。”

【我还不想影响村里种植业的发展】根据村里地理位置、气候等实际情况,神山村种上了黄桃和茶叶,促进村民增收。可为了黄桃和茶叶的生长,村民们就不能饲养牲畜了,此时彭夏英家里养了3头牛、60多头黑山羊,这是他们一家起早摸黑才有的规模,希望靠养殖来致富。扶贫干部劝她卖掉牛羊,其丈夫坚决不同意。最终还是她劝通了执拗的丈夫,跌价卖掉了牛羊。彭夏英说:“当时我们是舍不得卖的,但是为了大家的种植业的发展,我就带个头,我的卖掉了,邻居们也跟着卖了自家的牛羊,这样才能把我们的种植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更不想扩大农家乐规模】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神山村火了起来,彭夏英看到商机与家人合计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近年来,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了,但家里只能容纳9桌,而彭夏英也只想做9桌,坚决不扩大农家乐的规模。她与旅游协会商量,将分给自家的团队客安排给位置稍偏的农家乐,她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