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冬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17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市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公司员工合影

公司员工合影

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带领村民在基地上采摘春茶

带领村民在基地上采摘春茶

清洁家庭评选

清洁家庭评选

讨论油茶的管理技术要点

讨论油茶的管理技术要点

张冬梅,女,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吉安市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党支部书记,车下村妇联主席,同时身兼高坪镇中心希望幼儿园园长,遂川县四季春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遂川县馨香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多职。

张冬梅始终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她常说,"我是党支部书记,在车下村,我说出来的话、办出的事就代表党的形象,我诚实做事,群众就相信,党的一级组织就有威信,就有凝聚力!"为了兑现自己上任时让群众致富的诺言,她积极向上争取,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基础设施,组建了车下村油茶专业合作社,这几年车下村的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清洁,计生等各项事业均名列前茅,连续七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夺冠。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实现"落后车下"到"美丽车下"的华丽蜕变。先后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巾帼创业带头人"、"双带"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园丁奖"、"一心一意为百姓好村官"、"十佳和谐家庭""美丽乡村庭院美、房前屋后林果花"示范户等荣誉称号,其创办的家庭农场被省妇联、省农业厅、省科技厅评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创业基地",同时评为"巾帼创业集体",还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龚全珍式好干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江西好人"、"江西省脱贫攻坚作为奖"、"十佳返乡创业之星"、"吉安市创新创业杰出人才"、"市道德模范"、"十佳感动吉安人物"、"党员创业标兵"等,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表"。

一、迎难而上抓住发展牛鼻子

2011年11月,众望所归,张冬梅高票当选高坪镇车下村支部书记。张冬梅始终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她认为,无论什么职业,都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用诚实劳动获取财富。她常说,"我是党支部书记,在车下村,我说出来的话、办出的事就代表党的形象,我诚实做事,群众就相信,党的一级组织就有威信,就有凝聚力!"任车下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她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心系群众,真情为民,关注民生,为群众破解难题。2013年向上级争取了百万元资金完成了6条通组公路硬化和拓宽了遂桂线至车下通村公路,新建一处农村安全饮水点,解决了300余户群众饮水困难。投入50余万元完成了新屋新农村建设。改水改厕50户,硬化入户路达2000余米,新建休闲小广场2个,绿化村道1000余米;2014年争取百万元资金完成了车下仓前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打造,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维修、拓宽仓前排水沟,硬化仓前至朝阳等两条通组公路。2015年、2016年争取百万多元资金,打造了安居工程集中安置精品点,2017、2018年争取移民搬迁安置县定示范点,完成了点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100多户群众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幸福地住进了新房。

在村集体收入勉强能维持村日常运转,甚至出现入不支出的困境下。她还是千方百计、不屈不挠地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在她的带领下,近年车下村完成的工程项目数量及争取的资金也是高坪边远山区前所未有的。近几年车下村的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清洁,计生等各项事业均名列前茅,连续七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夺冠,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大大提高。看得见的是变化,看不见的是汗水。慢慢地,张冬梅发现,不管走到哪里,特别在牛岭,都有村民亲切地喊她到家里喝茶吃饭,而她总是婉拒说,"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二、村户合作鼓起村民钱袋子

车下村地处深山,村民靠种几亩薄田和务工为生,没有特色富民产业  村民缺少脱贫的手段和技能。上任伊始,张冬梅不分昼夜地在村里走访调研,三天两头和其他村干部开会议事,还掏腰包带着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前往赣州、湖南考察致富项目,最终认定发展高产油茶、茶叶是一条致富的路子。张冬梅自筹资金20多万元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在高屋组流转200多亩田地山场种植高产油茶和茶叶,并对300多亩老旧残次林低改,当年亩均增收达600多元。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张冬梅因势利导,整合资金,采取村户合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了车下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103户,帮助23户贫困户卖茶油。鼓励村民以基地、山场入股,提供油茶苗、茶苗,辐射带动周边村民新种油茶1000亩,茶叶3000多亩。

"我们要有自己的加工厂和品牌,老百姓才放心跟着干,产品有了质量保证,才能走得长远,不返贫",这是张冬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带领下,引进设备建设标准生产化厂房,并注册了"思林"、"仙人眉"、"玖玢"、"蒸篮"标商,品牌全村共享,去年仅油茶加工量达4万斤,茶叶加工4000多斤,户均增收3000元。

三、诚信经营拓宽电商扶贫路

2015年,她积极向邮政电子商务专家请教学习,开通了e+电商平台,实现了油茶、茶叶等农产品的产销对接,而张冬梅也成为首个"吃螃蟹"从事电商的能人。她的"公司+合作社+农场+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科技含量高,培育和发展特色鲜明,市场适销对路,发展潜力大,对推动当地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她觉得:"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与其说给村民们听,不如做给他们看",她结合当地实地,开阔思路,把种植茶叶和油茶这一项作为重点产业来抓。

一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发发展茶园和油茶,通过发展"种植大户"来影响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一边用夫妻在外开矿的钱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集中发展茶园和油茶。近年,她带头创办了集茶叶、油茶、果蔬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服务、体验为一体的"遂川县馨香家庭农场"并注册了"仙人眉"商标、评为"巾帼创业集体"、"江西省优秀家庭农场"。夫妻发起成立了高坪镇车下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思林"商标,评为"江西省示范家庭农场";成立了遂川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两个合作共有社员142户。全村共新发展茶园1600亩,油茶2500亩,实现了"人均1亩"产业基地目标。2016年又夫妻俩又成立了集农业、林业、水、旅游开发、观光、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农村e邮电商销售平台,2017年销售额达600万元。2018年油茶、茶叶、蒸篮米馃等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了1960万元,实现了翻翻。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场+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整合农村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资本等资源,从而推动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村土地向少数人流转,通过三个阶段指导和扶持上千名老百姓创业、就业,给他们提供技术、种苗、农资、培训、回收产品等服务,带动和培育了3家新型家庭农场。带动和影响农民增收、促进贫困户脱贫。老百姓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茶叶和油茶已成为车下村广大群众致富的主要经济收入。在收集农户产品时,她优先考虑贫困户,严把质量关,常把贫困户"不合格"农产品也收购过来,并告诉他们以后需要改进注意的地方,付款后自己再悄悄地销毁处理  就这样,车下电商之路越走越宽,一年四季都有原汁原味的农家宝贝飞出深山,订单不断,而车下村这个偏远的山乡小村的农家宝贝因为质量过得关、诚信经营也经常会迎来重庆、昆明、南昌、吉安等地的"回头客"。张冬梅常说,"天下农民是一家,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油茶和茶业合作社搞成功后,到车下村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他从不藏私,以诚待人,并和全体村民约定:"对前来参观的人要热情相待,毫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前来学习的农民兄弟。"

2017年张冬梅作为该县"就业脱贫 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在全县23个乡镇作了巡回报告。张冬梅做事大气如山,做人诚实守信。在车下村,随处可见张冬梅奔波忙碌的身影,不知有多少村民在她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多少群众在她的奉献中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平凡之中,默默坚守,她坚定的信念铸成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