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造海:争做脱贫致富领路人(2018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茶叶最终是要靠销路才能打开市场,每年遂川开展的农产品展销会,杜造海都会带上鑫绿茶叶基地的茶叶和一些当地的农产品,积极参展,确保产销一条龙服务。

茶叶最终是要靠销路才能打开市场,每年遂川开展的农产品展销会,杜造海都会带上鑫绿茶叶基地的茶叶和一些当地的农产品,积极参展,确保产销一条龙服务。

茶叶是遂川县四大富民产业之一,为确保茶叶质量,杜造海对采摘的茶叶都要一一筛选把关。

茶叶是遂川县四大富民产业之一,为确保茶叶质量,杜造海对采摘的茶叶都要一一筛选把关。

杜造海获得2018年遂川县最美脱贫示范户

杜造海获得2018年遂川县最美脱贫示范户

新江乡鑫绿茶叶基地,是无公害的茶叶基地,杜造海坚持原生态,坚持“不打药”,坚持人工除草,一年光人工除草就要花费几万元成本,他还坚持自己亲自到茶叶基地查看茶叶情况。

新江乡鑫绿茶叶基地,是无公害的茶叶基地,杜造海坚持原生态,坚持“不打药”,坚持人工除草,一年光人工除草就要花费几万元成本,他还坚持自己亲自到茶叶基地查看茶叶情况。

为了帮助杜造海打开茶叶销路,提高鑫绿茶叶的知名度,新江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与媒体记者对接,各界媒体在鑫绿茶叶合作社对杜造海进行脱贫致富专访。

为了帮助杜造海打开茶叶销路,提高鑫绿茶叶的知名度,新江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与媒体记者对接,各界媒体在鑫绿茶叶合作社对杜造海进行脱贫致富专访。

杜造海,男,1971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201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人。现为遂川县鑫绿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中国邮政江西电商脱贫工程—“邮乐购”横石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杜造海同志通过激发自身动力、借助干部帮扶、抓牢政策扶持,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成功蜕变。该同志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度荣获新江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2017年度荣获全县“六示范、六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县“就业脱贫、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宣讲活动中作为代表发言,向全县有产业发展意向的贫困户分享和交流自己的创业和致富经验。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生活在山多林密的林区,本该生活舒适,较为富足的杜造海,却偏偏命运多舛。杜造海五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独自一人将他拉扯大;初中一毕业就开始工作,日子原本可以过得越来越好,但不幸的是,父亲却意外去世了;2008年,早已结婚生子的他,过着舒适幸福的日子,但天灾不由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了他的房屋。祸不单行,接二连三出的灾难,让他的生活变得总是比旁人多了许多艰辛,但也正是经历过了这些磨难,才造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也更激发了与命运相抗衡的斗志和决心,让他淬炼成钢。

困境中不绝希望,寻找出路才是正道

考虑到杜造海的实际情况,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通过,他被评定为“十三五”贫困户。在县、乡两级大力推广发展种植茶叶的大环境、大背景下,2014年横石村积极响应号召开发种植了57亩茶叶园,但是村“两委”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这块茶园,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人选,希望将这块茶园承包出去。茶园要被承包的消息传到了杜造海的耳中,一颗不安平凡的心让他听到这个消息浑身为之一振,这是一个机会,一个脱离贫困的机会;他,几番思索,反复斟酌,却始终拿不定最后的主意。毕竟,他没有种过茶树,更不要说制茶、卖茶了。但他的想法被挂点帮扶干部了解到了,他们积极鼓励他,“茶苗村里已经种上了,茶园村里也给建好了,你只要好好管理就行,不懂茶园管理可以学啊,哪个人天生就会,不会我们可以边做边学嘛,只要管得好,茶叶你也不用愁销路”。帮扶干部的话让他坚定了承包茶园的心,就这样他承包了横石村开发的57亩茶园。

因为有了茶叶产业,杜造海重拾信心,坚信自己离脱离贫困不远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更觉得自己应该早日脱离贫困。于是,2014年底,他跑到村委会,郑重地向村“两委”班子申请提前脱贫。村“两委”班子对他的情况也是非常了解,清楚地知道,他刚刚承包下茶园不久,茶叶长大需要时间,茶园产生收益更需要时间,村“两委”班子慎重地评比后,语重心长地劝说他再等一等,等茶园开始有效益了再退也不迟。

他深知大家对他的用心,也明白自己的收入和努力还远远不够。于是,为了壮大规模,尽早脱贫,在2015年,他又一口气承包了88亩茶叶基地,这让他一下子就成为了横石村远近闻名的茶叶种植大户。但茶苗新种,新茶园刚建成,再加上之前的茶园也效益未出,原本就生活拮据,今后每年还要拿出近万元(100元/亩/年)的土地租金,实在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残酷的现实一度让他心思沉重、忧心忡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幸运的是,县委组织部下达了“红色扶贫信贷”政策,用于帮助党员发展产业。乡村赶紧为他积极申报,终于争取到了10万元红色扶贫信贷资金,顺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也正因为这次贷款申请,2016年,在县委组织部“红色扶贫信贷”奖补评定时,杜造海因为切实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并带动周边很多贫困户,被评为“红色扶贫”创业标兵。

没有种茶经验,也不懂得管理的他,经常联系乡里其他种茶大户,有事没事就去五斗江、汤湖等种茶大户那里,看看、学习他人怎么种茶、怎么管理、怎么采摘、怎么制茶。为提高茶园管理水平,他还经常请帮扶干部帮忙联系乡农技站农技员不定期帮帮忙查看茶园长势,提供茶叶管理、病虫害防治、茶叶采摘、制作等技术指导。

脱贫致富念党恩,带动群众富起来

到了2015年,杜造海的茶园,也慢慢能采茶了,也开始有了收益。于是,一直以来挂在他心头的早日脱贫的愿望,又再一次催促他来到了村委会,再次主动申请脱贫。他说:“我很感谢政府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帮助,我的茶园才能有现在的规模和收益,因此,我郑重地申请今年脱贫。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够带头早日脱贫,也希望可以多带动别人一起脱贫。”经过认真评定,杜造海的茶园的确有了足够的收益,而且,返贫几率不大,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杜造海2015年脱贫。

顺利脱贫后,杜造海对茶叶产业的发展更有了信心,对之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2017年,已经制作销售茶叶600余斤,每斤售价在200元左右,而刚出的新茶,由于新江的土壤好,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一斤能卖到800元,这样可观的收益,更是让他有了发展的信心。

这时候,他想,茶叶和农产品的销售,不能光依靠他一个人去到处跑,也不能只单纯地依赖实体。在电商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的当下,他想到了在网上卖农产品和茶叶。因为他以前在邮政所工作过,他就积极地去咨询了相关问题,大刀阔斧地加盟了中国邮政江西电商脱贫工程—“邮乐购”,成了横石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在网上销售自己生产的茶叶,还热心地上门收一些土特产,如鲜笋、笋干、花干、番薯干等绿色农副产品,在致富增收的同时,也把家乡的农产品“带出去”。  

除此之外,他还不断地发掘新的发展契机,经朋友介绍,大球盖菌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且经济效益不错,几经考察,就引进了4亩大球盖菌,现在亩产能达到3000斤,每天提供鲜货到县城和井冈山的一些饭店,批发价4元/斤。同时,他还自己进行初加工,制作成半成品,通过自己的电商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他的产业发展地越来越好,但他作为一名党员和已脱贫的贫困户,他时常对自己说:“自己富了不算富。”他深深地觉得,自己的脱贫,都是因为有了政府的帮助和好政策,但横石村仍旧有许许多多还挣扎在贫困线下的群众,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去帮助并带动他们脱贫致富。现在,他的茶园面积已达300余亩,年毛收入20万余元,解决了7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优先解决贫困户的劳动力务工, 15户贫困户因此年收入增加7000元左右,让贫困户通过自食其力的途径,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学习种植管理技术,让他们也看得到脱贫致富希望。

如今,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他的产业和致富带富的事迹,他说:“接下来,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扩大我的茶园规模,发展更多地产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让横石村的村民们一起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