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明:轮椅上的舞者(2019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伟明团队“用不忘却的记忆”为中国成立70年而编的一个舞蹈

刘伟明团队“用不忘却的记忆”为中国成立70年而编的一个舞蹈

刘伟明养殖鸡鸭禽畜

刘伟明养殖鸡鸭禽畜

刘伟明一家六口合照

刘伟明一家六口合照

刘伟明在安福工业园区海能电子厂从事锡焊工作

刘伟明在安福工业园区海能电子厂从事锡焊工作

刘伟明在央视栏目《向幸福出发》栏目中表演原创舞蹈《向往幸福》

刘伟明在央视栏目《向幸福出发》栏目中表演原创舞蹈《向往幸福》

刘伟明在央视栏目《向幸福出发》栏目中表演原创舞蹈《向往幸福》4

刘伟明在央视栏目《向幸福出发》栏目中表演原创舞蹈《向往幸福》

现居住在安福县甘洛乡的刘伟明虽然身有残疾 , 但他却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发挥自身特长,努力拼搏,所主演的节目登上了央视舞台,在家乡引起了轰动,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残疾人,他用特殊的艺术形式传递正能量,用生命之光点亮了更多人的梦想,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苦海深处铸磐石

家住农村的刘伟明,在他 9 岁那年,因意外车祸父亲左手被截肢,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一人身上,母亲需要抚养 3 个小孩,但家庭氛围依旧融洽,生活虽然清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过得也快乐。在刘伟明 12 岁那年,正读初一,在学校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但天有不测风云,家里建围墙时发生的一起意外,让刘伟明彻底失去了右腿。就这样,他的童年失去了孩童应有的天真 ! 失去了常人普通的欢乐 ! 在学校他不能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的玩耍,看着别的孩子欢蹦乱跳,他羡慕极了 ! 他总是孤独的望着窗外,看着天空飞过的小鸟,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像小鸟一样自由的飞翔 ! 只剩一条腿的他,走过了对他来说多么艰难的中学岁月。

“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多彩的天空变得昏暗,为了让我早日走出截肢阴影,母亲陪伴我上了三个月学,才慢慢融入同学之中。在家里条件特别困难情况下,父母还是咬紧牙供我读完大专。” 虽然发生了这场意外令他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但想到自己的人生路还长,不能就此消沉下去,加上家人和朋友的鼓励,让这位邻家男孩重拾信心和勇气。也正是从那时起,刘伟明学会了坚强、开始了独立。寒来暑往,他都是一个人拄着拐杖走在上下学的路上。几年下来,他的拐杖换了好几个,别的同学可以自由上下楼、去厕所、上体育课,他拄着拐杖一样也能完成,甚至在上学校楼梯时,拄着拐杖能一次上两个台阶。就是凭着这股倔劲、韧劲,他顺利完成了大专学业。

工作艰辛攻难关

2009 年 6 月大专毕业后,他四处找工作,由于身体的残疾,形象不好的他都被公司婉拒,他没能如愿获得心仪的工作岗位。他只身来到了深圳打拼,起初并不顺利,四处碰壁,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2009 年底他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在深圳市残友集团电子厂(一家福利工厂)做普工,主要工作是组装、焊锡。每天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一天平均工作 10 小时,在工作 1 年后,平均 1000 元一个月的工资并不能满足生活所需;通过残友介绍,他在深圳市科槽达科技有限公司(一家福利工厂)工作,因为做事麻利,为人热情,同是残疾人的人事部经理对他关怀有加,私下对刘伟明十分关心,并承诺有困难将给予帮助。那时的刘伟明虽然每天都很累,但却很开心,由于工厂效益日渐下滑,工资逐渐下降已至无法维持正常生活,在工作一年多之后他选择了离职。

之后刘伟明相继在汕头一家玩具厂、中山一家塑胶厂和江西南昌的一些工厂做普工。“这些工作都是我自己找的,我自己上网自己搭长途车,一次次应聘得来的。” 刘伟明付出加倍的努力来证明自己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并不比其他人差。

2015 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伟明到点亮生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基地参观,团员们的集体舞震撼人心,他深深地被艺术团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所吸引,虽然艺术团每个人都身有残疾,但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一刻他并不觉得他们和正常人有什么不一样。在团长肖唐生的感召下,刘伟明加入了点亮生命残疾人艺术团。训练很快开始,因为没有舞蹈基础,他刚开始感觉很吃力,虽然每天和团员一起练习,但是学习的进度比其他人慢很多,刘伟明从小好胜的心并不想落后于人,所以他每天跟着舞蹈老师刻苦训练,其他人在休息的时候他加班训练,刘伟明每天都坚持练十多个小时。因为经常要在瞬间抓住高速旋转的轮子,他的双手被划得伤痕累累,长满血泡。有一次,刘伟明和舞伴做旋转四周的动作,由于舞伴力度没有把握好,竟将他连人带轮椅一起甩了出去,然而,被摔得眼冒金星的刘伟明,竟面带微笑地安慰舞伴说 :“ 没关系,这点疼算什么呀 !” 刘伟明练得浑身是伤,却从没因此而想过放弃,他咬牙坚持着。勤能补拙,在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刘伟明的舞技得到了飞速提高,他从一个对歌舞一无所知的残疾人成长为团里的艺术骨干。2015 年刘伟明进行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次演出,些许害羞紧张的他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令他信心倍增,也更坚定了他继续从事舞蹈的决心;2016 年 7 月份他和艺术团成员密集封闭训练 1 个月,代表深圳市参加 “广东省残疾人第九届文艺汇演比赛 ”,在比赛中荣获金奖;2017 年参加中央电视台 “ 为你点赞 ”栏目,在比赛中夺得冠军;2018 年他和他的搭档在中央电视台“ 向幸福出发 ” 栏目中表演双人舞夺得冠军。

“舞蹈让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只大鸟,正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 近五年来进行公益演出四百多场,身残志坚的他用实际行动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走在脱贫攻坚的前沿。他用特殊的艺术形式传递正能量,用生命之光点更多人的梦想!

家庭和睦邻里仿

2014 年底,刘伟明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并携手走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2016 年儿子的出生更是令他们幸福无比。由于刘伟明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并且常年在外忙碌无法照顾小孩,因此夫妻两商量将儿子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抚养。阳光开朗的他有着健硕的臂膀,脸上总是挂着邻家大男孩一般的笑容,刘伟明是个孝顺的儿子,不论生活多么艰苦,都打碎了往自己嘴里咽,每个月按时寄钱回家,当团里没有演出时,他就抽空回家照看父母和小孩。家庭收入来源微薄,主要靠十几亩地种植水稻,母亲身体不好,每年农忙的时候,他一有时间就回老家帮忙割稻子,村上的人看见懂事孝顺的刘伟明都以他为榜样教育子女。

“ 赡养老人本就是我们该尽的责任,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要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创造美好生活,让父母和我们一起享受美好生活。”刘伟明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石陂村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感恩奋进助脱贫

“立誓早日脱贫,不拖国家后腿,不浪费国家钱财。”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觉得是一顶沉重的 “ 帽子 ”,因此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他的家人也是如此。房屋打扫地比别人家干净一点,下地比别人早一点,买家用品比别人节约一点,因为他们知道,这些钱是国家的钱,是真心实意帮助他们,他们不能浪费一点点。除了种田,刘伟明家每年都会养约 30 只鸡来补贴家用,就是这样的感恩之心,他们家经济条件逐渐好转。

命运给了他残缺的身体,却无法打垮他的意志,也不能夺走他最纯净的笑容。作为一名残疾人,刘伟明有一颗上进的心,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 “ 残疾虽不幸,但并不可怕 ”,用舞蹈向社会传递爱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