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五和:扶贫追梦十六载 奋力攻坚作示范(2019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市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段五和同志陪县领导在产业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右二)

段五和同志陪县领导在产业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右二)

段五和同志陪县领导查看扶贫车间运行情况(左四)

段五和同志陪县领导查看扶贫车间运行情况(左四)

段五和同志在村扶贫室查看扶贫软件资料(右二)

段五和同志在村扶贫室查看扶贫软件资料(右二)

段五和同志在消费扶贫馆向客人介绍扶贫产品(右一)

段五和同志在消费扶贫馆向客人介绍扶贫产品(右一)

段五和,男,1976年 12月生,2003年调入吉安县扶贫办工作,历任综合股长、副主任、主任,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16年来,他始终一腔热血情系扶贫事业,无论职务高低,都总是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尤其是2016年担任县扶贫办主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后,他更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紧紧咬住“吉安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目标,负重前行、奋力攻坚,团结带领全县扶贫干部,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十大扶贫”工程,开创了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2016年,吉安县创出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让农民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是比较扎实的扶贫脱贫路子”,在全省得到推广;2017年,吉安县成功实现了率先脱贫摘帽目标,成为继井冈山之后全省第二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吉安县2012年荣获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2017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第一等次、2017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特别嘉奖、 2018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二等奖等荣誉。他先后荣获市、县“为民服务十佳公务员”、全县“情系百姓”好干部等光荣称号。省扶贫办史文斌主任多次在全省扶贫办主任会上强调:“全省的扶贫办主任都像段五和主任一样熟悉业务、工作吃苦、善于思考,那我就放心了。”

一、践行精准理念,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段五和同志在扶贫工作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精准”二字作为脱贫攻坚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到位、精准帮扶到位。在贫困户识别评选过程中,他结合吉安县农村实际,在评选阶段提出了精准识别“五步法”(村级评议、乡镇核查、部门联审、县级复核、群众公认)、“五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没读书郞、五看有没有病人躺在床)等简单易行的识别方法,让群众身边最熟悉的人来评议把关,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一个不漏全部纳入扶贫对象。同时,按照贫困户劳动能力状况,创新提出蓝卡、黄卡、红卡“三卡分类”建档方法,让普通群众通过颜色深浅就能清楚知道扶贫对象的贫困程度。同时,根据红、黄、蓝卡户三类贫困户特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提出了“扶、带、保”的精准帮扶“三字决”:即对有能力的蓝卡户主要采取产业和劳务扶贫方式“扶起来”,对能力弱的黄卡户主要采取入股合作社和低保救助相结合方式“带起来”,对没劳动能力的红卡户主要采取兜底保障扶贫方式“保起来”,让“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把“血液”输到“静脉”里,有效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二、敢于担当实干,用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为实现率先脱贫的目标,他经常奔波于乡村一线,进村入户,嘘寒问暖、问计于民,时刻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他常说,要把扶贫工作做好,就得敢担当、重实干。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解决贫困群众的困难,他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不管身体状况,常深入到贫困群众的田间地头。他始终认为,扶贫办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工作推进中的“排头兵”,必须身先士卒。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他根本顾不上休息,更顾不上家人,“5+2”“白+黑”成了工作常态。每天深夜的办公室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累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太晚就在沙发上凑合过一夜。他的时间与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心心念念的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身上。儿子高考的时候,他早出晚归忙于工作,在家里竟然20多天连儿子面都没见过;妻子作为高龄产妇,多次去医院做产前检查,他却一次也没有陪过。他的妻子甚是担心却又无可奈何:“我嫁给了段五和,他却‘嫁’给了扶贫办。几乎每天加班加点,一年365天有300天是在工作岗位上。”段五和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着吉安县扶贫战线上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目前,吉安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5222户50929人减少到1301户325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6%下降至0.8%。全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6586元,增至9061元,增长率为37.5%。顺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国家第三方评估等严格检查,2017年11月,吉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群众满意度高达98.61%。

三、勇于探索创新,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没有更多的经验可寻。段五和同志坚持把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政策要求与吉安县实际相结合,鼓励基层大胆闯大胆试,探索总结并推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吉安县经验”, 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贫困群众的真心拥护,省内外100多个兄弟县市先后组团来县考察学习。如在产业扶贫方面,吉安县推出了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园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是比较扎实的扶贫脱贫路子”,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全省召开了现场会进行推广。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的金融扶贫模式,深受广大贫困群众欢迎,至今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8亿元,帮助4600多户实现产业发展。在健康扶贫方面,探索建立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大病救助的“四道防线”,贫困户大病医疗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有效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进一步筑牢了因病返贫防线;率先搭建了“先诊疗后付费”和 “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贫困户看病零首付、少跑腿目标。 脱贫摘帽后,围绕“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他又创新提出了以产业扶贫为根、扶贫扶志为本、机制创新为要的巩固提升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动态监测、产业扶贫、精神扶贫等五大长效机制,全县脱贫成效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2018年吉安县获全国健康扶贫先进县;“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吉安县先后四次代表全省接受国家交叉考核、调研评估,均反映良好。

四、从严从实律己,始终坚守党员干部清廉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段五和同志始终将严实作风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处处体现一名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清正品质。多年来,他坚持资金安排按照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按原则办事,不做人情项目,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在惠民处,有的亲戚朋友都怪他没有一点人情味。为让项目资金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他实行财政扶贫资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人审批的封闭运行机制,全面推行项目安排公示制和项目建设招投标制,对重大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示公告,严格执行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这是段五和同志常说的一句话。脱贫摘帽后,在贫困户家中,在田间地头,依然可以看到他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忙碌身影,用自己担当与实干、辛勤与付出,继续在“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路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