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莲:自强不息度难关 (2020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图二:蔡红莲种植砂糖橘3亩,图为蔡红莲看到辛勤劳作后开始结果的喜悦。

蔡红莲种植砂糖橘3亩,图为蔡红莲看到辛勤劳作后开始结果的喜悦。

1-2

1-3

图四:在省农科院的帮扶下,2020年蔡红莲种植芝麻4亩,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指导蔡红莲做好播种期管理。

在省农科院的帮扶下,2020年蔡红莲种植芝麻4亩,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指导蔡红莲做好播种期管理。

图三:在政府的帮扶下,2020年蔡红莲养鸡4批2800羽,图为蔡红莲在砂糖橘园养鸡的场景。

在政府的帮扶下,2020年蔡红莲养鸡4批2800羽,图为蔡红莲在砂糖橘园养鸡的场景。

图五:在政府的帮扶下,蔡红莲2020年新发展脐橙2亩,图为第一书记为其果树栽培进行技术指导

在政府的帮扶下,蔡红莲2020年新发展脐橙2亩,图为第一书记为其果树栽培进行技术指导

图一:72岁的蔡红莲与42岁的残疾儿子相依为命,因儿子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洗澡、吃饭都等一切日常生活都需要蔡红莲来照顾。

72岁的蔡红莲与42岁的残疾儿子相依为命,因儿子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洗澡、吃饭都等一切日常生活都需要蔡红莲来照顾。

决不成为掉队的那个人——多么朴实而铿锵的承诺。她像春草一样平凡,却能肥沃一片土地;她像种子一样弱小,却能掀翻一块巨石。她在村民眼中,是一个不等不靠的能人;她在儿子心中,是一位永远不老的母亲。她华发两鬢,但战胜贫困的心却无比坚定!她就是蔡红莲,万安县韶口乡石丘村村民,一位71岁的母亲,带着残疾的儿子,战胜了贫困,她的脱贫故事感动着万安的每个人。

蔡红莲育有二男四女。大儿子董丛武远在福建泉州市安溪县城,虽然户口仍留在石丘村,但实际上是做了别人家的上门女婿。二儿子董丛文因患有先天性脑积水,至今40多岁未能成婚,吃喝拉撒一直离不开母亲的照顾。2001年,随着最小的女儿出嫁,四个女儿也先后为人妇为人母,都找到了自己幸福的归宿。和所有农村百姓一样的情怀,蔡红莲与丈夫董维国在完成了儿女的就业婚配的人生重大使命后,想好好地谋划一下未来的日子,特别是尽可能地为残疾的二儿子多创造一些条件。他们首先建起了一层200平米的砖混房屋,等条件允许了再加盖二层。那时的生活虽说不上富裕,但50出头的蔡红莲觉得幸福不已,奔头十足。

蔡红莲做梦都没有想过,她的一生会与贫困结缘。这一切都是因为15年前的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2001年,在大广高速万安段施工工地上,董维国结识了包工头胡老板。2003年,大广高速建成通车。9月12日,董维国应胡老板特别邀请,带着自家狼狗坐上了满装着建筑机械的大型货车去往福建的新工地看守建材。临行前,董维国做好了许多男人才能做的家务,并叮嘱蔡红莲,此去三五几月,恐难见面,要蔡红莲照顾好双亲老人和残疾的二儿子,谁曾想这竟是永别。上午离家,下午传来恶耗,大货车出了交通事故,丈夫当场身亡。这晴天霹雳让蔡红莲感觉天塌下来了,她强忍悲痛,处理了丈夫的后事,心地善良本分的蔡红莲只拿了区区5万元的赔偿金。突然的变故,蔡红莲病倒了,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身体状况一直很差。但为了照顾年事已高的家公家婆和残疾的儿子,蔡红莲别无选择,她坚强地为支离破碎的家庭又重新撑起了一片蓝天。每天,他一边照顾家公家婆和儿子的衣食起居,一边种好家里的四亩田地和几亩果园,一边又利用自己打理果树的经验去到周边别人家的果园里打零工赚钱,像泰和县苏溪镇的水口、横排和万安县韶口乡畔塘等地的果园都经常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蔡红莲凭着自己的勤劳吃苦,掌握了果园除草、施肥、打药、采摘等一系列技术。2011年,蔡红莲家对面的泰和县茶山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种植了600多亩的南丰蜜桔,蔡红莲幸运地成为了那里的“长工”,她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地去打零工了。日子在一天天艰难地度过。蔡红莲用尽双倍的孝心先后送走了两位老人。可加盖二层房屋的计划却一拖再拖,不知何年马月才能实现。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减轻大儿子儿媳的负担,蔡红连把出生不满四个月的孙女一直带在了身边,并供她上学,直到考上大学。女儿女婿看着母亲受苦受难,常常在经济上体力上给与蔡红莲力所能及的帮助。对蔡红莲的困难,村里一直特别关注,先是为残疾儿子董丛文解决了低保,其次是每年给予蔡红莲一点临时救助。蔡红莲在感激之余一直坚信,贫困是暂时的,只要自己肯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

2014年,蔡红莲一家被建档立卡成为了贫困户。蔡红莲并没有指望一个“贫困户”的资格能改变什么。她一如继往与残疾儿子相依为命,辛勤劳作,艰难度日。

2016年开始,万安县精准扶贫力度空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干部等扶贫工作人员频频来到蔡红莲的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他们深深地为蔡红莲的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折服的同时,又油然而生深切的同情和强烈的帮扶责任。

炎热的夏天中午,帮扶工作人员呆在她一层的大厅里,尽管大吊扇呼呼的旋转不停,拂过全身的却是阵阵的热浪,哪有一丁点的凉爽。再看天花板上,让渗漏的雨水弄得霉迹斑斑。真的难以想象,二十年来,他们怎能忍受这样恶劣的居住环境。立即给蔡红莲申报房屋维修——所有的帮扶工作人员一致同意并作出决定!房屋加盖了屋顶,既隔热又防漏;室内室外粉刷焕然一新。如今,卧室安装了空调,卫生间安装了电热水器。现在,只要一说起房屋维修,蔡红莲就情不自禁:“我真想不到,政府有这么好,我这一辈子是报答不了党和政府的恩情了!”蔡红莲还告诉工作人员,全家人和她一样的高兴和激动,都发自内心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呢。

“我有打理果树的经验和技术,我就种柑桔吧!”在选择产业发展项目上时蔡红莲信心满满,笑容满面。蔡红莲本来就有几亩沙糖桔和南丰蜜桔,听说政府要帮助她进一步发展产业,她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两年过去,她新种上了100多棵井冈蜜柚,80多棵早熟蜜桔。同时,她还把县政府提供的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和省农科院支助的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共计10000元入股韶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2017年,她首次得到合作社1000元的分红。

2017年8月,蔡红莲又经受了一次人生不幸的考验。大儿子中风了,已经不省人事。得到消息,蔡红莲把残疾儿子安顿在附近的二女儿家里,就急匆匆地赶往福建照顾病危中的大儿子。也许是母亲的牵挂感动了上苍,半个月后,儿子醒了,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儿子居然可以下床步行。蔡红莲虽然没有提过自己纳入低保的要求,但帮扶工作人员考虑蔡红莲两个儿子的实际情况,决定从2018年开始,把她也纳入低保保障对象。事后,她与帮扶工作人员交谈时说,党和政府能这样真心实意帮助她,她原先最担心的是残疾儿子的未来,现在看来,即使她不在了,她也可以放一万个心!

蔡红莲的干劲更足了,帮扶工作人员去走访,在家里基本上很难见到她,但你若去她家对面的茶山的果园里,一准能找到她。蔡红莲的笑容更迷人了,秋天的果园里,阳光灿烂,蔡红身穿工作大褂,熟练采摘果实,挂满笑容的脸和果实一样可爱迷人。蔡红莲更让人尊敬了,她每天带领几十人的零工队在果园忙碌穿梭,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有一次,一个叫义凤的妇女,已经60多岁了,她是蔡红莲的邻居,她也想跟着零工队到果园里做工赚点钱补贴家用,可果园老板嫌她个子太矮。蔡红莲不干了,理直气壮反驳老板说,矮有矮的长处,高有高的短长。老板觉得在理,就留下义凤在果园里做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蔡红莲成功脱贫;2017年,蔡红莲被评为“脱贫攻坚 感动万安”五大“脱贫典型”之一。

“面对这么大多的不幸和困境,我也想过一死了之,可我是母亲啊,我死了孩子怎么办啊。”“我是早已到了养老享清福的年龄,但为了孩子,我必须得劳作。我现在身体还好,懂得打理果园的技术,还能够自食其力。”“党和政府是我们贫困户的坚强后盾,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哪有不脱贫的道理。”蔡红莲的内心和她的外表一样朴实无华。她识大体,懂大局,特别会感恩;她不等不靠,自强不息,战胜了贫困;她热爱生活,热爱家庭,永远是孩子的坚强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