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页宝: “菜书记”的扶贫路 (2020年全省最美扶贫干部 )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吴页宝奖励贫困户李才开种植蔬菜一等奖复合肥一包(开展志智双扶)

吴页宝奖励贫困户李才开种植蔬菜一等奖复合肥一包(开展志智双扶)

吴页宝手把手指导村民蔬菜种植。

吴页宝手把手指导村民蔬菜种植。

吴页宝书记与县帮扶单位信访局走访慰问贫困户肖金妧,送米油,询问并落实肖虎桂母亲住院报销情况

吴页宝书记与县帮扶单位信访局走访慰问贫困户肖金妧,送米油,询问并落实肖虎桂母亲住院报销情况

吴页宝在村部组织市农业农村局51名正科级上干部结对帮扶31名贫困户进行走访,送米油等物质

吴页宝在村部组织市农业农村局51名正科级上干部结对帮扶31名贫困户进行走访,送米油等物质

吴页宝书记召开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讨论会

吴页宝书记召开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讨论会

 

12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希望“第一书记”吴页宝继续留任,带领村民奔赴小康。

12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希望“第一书记”吴页宝继续留任,带领村民奔赴小康。

两年任期结束,全村12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希望这位“菜书记”继续留任,带领乡亲们奔赴小康路。面对乡亲们眼里的盼望,他选择了留任,他就是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吴页宝,此事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吴页宝现任吉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蔬菜室研究主任、高级农艺师、江西省蔬菜科技特派员,是吉安市响当当的蔬菜种植专家。2007年至今,在驻村帮扶期间,牢记职责使命,抓党建促脱贫,以民为本,务实担当,真抓实干,依托本人专业优势和单位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派驻地群众和干部的高度评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为农无私奉献精神”,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被当地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菜书记”。

“菜书记”抓产业  助农增收有“绝招”

怎么让汴田村民富起来?吴页宝发挥自己“蔬菜专家”特长,提升该村传统毛豆产业,重点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引进肉牛养殖。汴田有种植毛豆的传统,但产量低、品质差,吴页宝从全国蔬菜科研单位引进优良毛豆品种,并在全村推广早春毛豆大棚育苗、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的特早熟露地高效栽培;在大棚蔬菜栽培上,吴页宝在汴田试行“早春黄瓜+夏季叶菜+秋延辣椒”一年三茬的高效栽培模式,并获得明显成效,如今这项栽培模式已经在永新县各个乡镇广泛推广。

建基地、育苗、栽种、整枝、防病、销售……三年来,在汴田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吴页宝忙碌的身影,他手把手指导村民,把过硬的种菜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当地村民,贫困户李才开、村委干部肖明华、普通农户宋银善等五位致富能手都是他带出来的“高徒”。

三年来,在吴页宝的带领下,特色蔬菜产业、肉牛养殖产业、火龙果产业已成为汴田的主导产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蔬菜特派员、第一书记+致富能手+菜农”的经营模式,已带动126户贫困户和农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如今,汴田已发展早春高效毛豆300多亩,每年为村民增收近30万元,大棚蔬菜30亩,每年可增收30多万元,肉牛养殖每年增收20多万元。参与种植蔬菜的28户贫困户每户平均可以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全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疫情期间,吴页宝第一时间返岗履职,带领全村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当前大棚蔬菜和油菜等农业生产,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村民提供农产品销售渠道、统一调运农资、免费供给种苗、现场和线上技术培训等服务,赢得村民赞声一片。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省蔬菜特派员,吴页宝以汴田为辐射点,同时还为永新县培训贫困户、致富能手、蔬菜生产者1800人,深入三湾、龙门镇、高溪镇、龙源口镇、高桥镇及烟阁乡等大型蔬菜扶贫基地指导技术50多次,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助推一方老百姓脱贫增收。

发挥党建引领   完善基础建设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汴田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村干部队伍”是吴页宝在任“第一书记”期间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他带头讲党课,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党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定期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日、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村干部轮流外出参与培训和交流学习,全面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其次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入手,大力推广“党支部+”模式,统筹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在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的战斗中冲锋在前,攻坚破难,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干部示范作用。

基础设施差是汴田村发展的“瓶颈”之一。基础设施建设是村民安居乐业、生产发展的前提,也是振兴乡村前奏。吴页宝分利用派驻单位吉安市农业农村局的资源优势,对上级部门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了然于胸,走出去,跑上去,引进来,三年来为村里争取扶贫涉农和项目资金912.84万元,完成了大棚蔬菜产业基地和肉牛养殖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行、山泉饮用水工程、水渠修复疏通、蓄水陂建设、农田灌溉深水井开挖工程、新农村建设、排灌站维修、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庄整治、危房改造及改厕、入村路的建设、汴田村小学提升工程等各项民生工程,如今的汴田,户户可以喝上健康山泉水,种地灌溉不愁,致富有菜有门,道路宽了,村庄亮了,水秀了,民风好了。走进村里,只要提到吴书记,许多村民感慨地说“这是吴书记给我们做的好事,也是党的脱贫致富好政策带了的巨大变化啊!”

做实事解难题  真心赢得民心

“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自从担任第一书记,吴页宝以村为家,以全村脱贫致富为己任,经常利用雨天和晚上入户调查,或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传授技术和交心,通过走访,在他的小本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村民们的一系列问题,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

三年来,吴页宝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一桩桩一件件,百姓看在眼里,感恩在心:因为有他,全村所有大病户都纳入了低保,还不定期获得免费药品,他还多次开车送村民去医院看病;因为有他,无房困难户肖虎桂、宋清朝终于住进了新房,贫困户肖桂华、肖虎桂、宋小东等8人在县开发区找到工作,贫困户肖增秀补办了残疾证,贫困户宋明朝二楼屋顶的四根高压线终于被移开了; 2019年,他还帮助李友良等十二户农户抢救遇大水漫灌的财产和恢复生产;三年来,他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干部62名结队帮扶贫困户31户,给贫困户和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3.2万元和米、油、助听器、轮椅、衣服、鞋子、拐杖等爱心物质。

吴页宝把驻村村民的所急所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帮扶工作做到了贫困户心坎里、落到了实处。村民把他当成了亲人。2019年6月吴页宝任期结束,吴页宝面对汴田128个村民红手印的留任书,为了汴田村的发展,吴页宝自愿留任,继续带领村民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