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彧:在扶贫路上书写青春华章 (2020年全省最美扶贫干部 )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和村民一起在产业基地采摘猕猴桃准备封箱售卖(右一)

和村民一起在产业基地采摘猕猴桃准备封箱售卖(右一)

了解贫困户复工复产情况(右二)

了解贫困户复工复产情况(右二)

了解挂点村合作社复工复产情况(右一)

了解挂点村合作社复工复产情况(右一)

疫情期间在挂点村做好防控

疫情期间在挂点村做好防控

 

他把背影留给深爱的家人,毅然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他用汗水挥洒青春,用脚步丈量土地,扎进贫困山村,打通扶贫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他勇于担当,扛起责任,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干出实效。

他就是井冈山市扶贫办派驻拿山镇沟边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彧,一名妥妥的“90后”。自2018年到任以来,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帮民富、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诠释一名“第一书记”的情怀。

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扶贫堡垒

2018年,考虑到自己有在拿山镇沟边村驻村工作的经验,相对熟悉该村情况,张鑫彧舍小家顾大家,毅然第一时间向单位提出申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张鑫彧深知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在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举措下,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张鑫彧还进一步完善并实施党员教育、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各项制度,确保村级组织民主规范、常态运行。

把握重点难点,突破发展瓶颈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张鑫彧把产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关键举措。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和自身发展意愿,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推选有责任心、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汤俊峰学习猕猴桃抚育技术。在张鑫彧的帮助下,汤俊峰从务农人员成为了专业技术人员,收入实现了翻番。2019年,基地的红心猕猴桃产量达5万余斤。他又通过网络宣传等方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产品不愁销。

张鑫彧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外地考察农业产业,结合本地气候、土壤,引进并种植了48亩砂糖橘及45亩大棚蔬菜,通过村级产业确保贫困户年均不低于2000元的分红、务工收益。如今拥有光伏产业、猕猴桃产业、蔬菜产业等经济支柱,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可达11.5万余元。

现在,张鑫彧又把眼光转到了近年来逐渐兴起的红色培训产业上。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红色资源,他准备建立研学基地。“这样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又能解决沟边村群众就业问题。”

千方百计解民忧,用心用力暖民心

在掌握村情、户情,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形势越来越好的基础上,张鑫彧又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农村教育、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方面。他向水务部门争取资金25万元资金用于渥田、老严家水坡修复,水毁道路修复工程;向扶贫办争取资金2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产业项目等,一年来共争取资金152万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带领村“两委”认真摸底、因户施策,把贫困户进行分类列表,对应宣传落实帮扶政策。

同时,着力改善户容户貌,营造洁净人居环境。组织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了生活幸福指数。

在村民眼里,张鑫彧还是位极有温情的第一书记。无论谁家遇到了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为突患重病的牛和姬筹集善款27774元、帮助贫困户王掌生修缮漏雨的房屋、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向贫困户赠送电风扇等生活日用品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说:“对于家人我是愧疚的,但每当看到脱贫乡亲的笑容,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