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机场二期扩建工程
来源: 吉安市发改委 2021-04-09 09: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简介

井冈山机场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在原空军泰和场站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军民合用支线旅游机场,2004年5月建成通航,现隶属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及江西机场集团公司管理。目前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成都、广州、西安、南宁等十余个城市航线航班。飞行区现有等级4C(可供波音737及以下机型起降),机位2个,跑道长2600米、宽45米,停机坪16915平方米,航站楼3340平方米,航站区按满足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设计,机场占地面积2300亩。井冈山机场的建成投运,架起了吉安革命老区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促进了以井冈山为龙头的红色旅游发展,对改变吉安革命老区交通落后状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吉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航市场需求趋旺,井冈山机场业务快速增长,客运年均增长达76.5%,201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6吨,旅客吞吐量已远远超过原28万人次的设计容量。运输业务快速增长与机场硬件保障设施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尤其是候机楼和站坪面积偏小等问题更加凸显,严重制约了机场的发展并影响了机场的运行安全。

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2013年,吉安市政府与江西省机场集团达成协议,决定对机场进行扩建改造。并已委托上海民航新时代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可研编制工作。2013年9月获江西省发改委立项。2014年6月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与吉安市政府签订扩建协议。2015年4月获江西省发改委、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初步设计(赣发改设审〔2015〕405号),2015年6月开工建设。

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华东函〔2011〕351号)规划定位,以2020年为近期规划目标年(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起降架次12821架次。),2040年为远期规划目标年(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本次扩建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站坪及联络道面积2.98万平方米,增设7个机位(5C2B),扩建后站坪机位为9个(7C2B);改建、扩建候机楼13640平方米,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消防、暖通、弱电等设施;空管工程,迁建气象观测场,新增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对原有气象系统进行改造,同时对现有航管楼的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新建机场综合楼等附属配套工程及供油工程。项目批复概算投资39056万元,其中机场工程37832万元,供油工程1224万元。项目资金由吉安市政府自筹和申请国家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解决。

项目建成通航后,2020年旅客吞吐56万人次,390吨货邮,起降7100架次,新开通6条航线,已达16条。

图片2

图片1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