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治理:精准扶贫绩效提升研究》
来源: 江西人民出版社 2021-04-07 10: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qqqqqq

《贫困治理:精准扶贫绩效提升研究》

本书主要围绕“什么是精准扶贫绩效”“为什么要提升扶贫绩效”“精准扶贫是如何形成的”“精准扶贫绩效现状如何”“精准扶贫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如何提升精准扶贫绩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共分为七章,分别为:第一章,绪论。主要阐明相关文献综述、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第二章,相关理论基础,对贫困、贫困治理、精准扶贫等相关概念及贫困治理的意义的阐述;第三章,中国贫困治理的历史变迁。分为古代、近代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贫困治理思想及历史实践;第四章,精准扶贫绩效现状。针对精准扶贫绩效的形成机制、表征、缺憾等问题深入分析,并以案例分析为样板;第五章,精准扶贫绩效的影响因素,主要从扶贫主体、扶贫客体、扶贫方式和扶贫制度的角度出发,阐明影响精准扶贫绩效的因素及影响大小;第六章,国外贫困治理的经验与启示。主要介绍了英国、美国、德国、印度等国的贫困治理背景及重要举措,总结提炼出一些我国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或启示;第七章,精准扶贫绩效提升的路径。在前几章的理论研究基础上,提出提升扶贫主体能力、聚焦扶贫客体就业和医疗保障等问题,以多元化的扶贫方式,辅以激励相容制度安排,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绩效。本书旨在对精准扶贫进行系统化研究,进一步丰富贫困治理理论,为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的贫困治理工作提供些许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