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视域下农村返贫治理机制研究》
来源: 江西人民出版社 2021-04-07 10: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dd

精准扶贫视域下农村返贫治理机制研究》

贫困现象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亦是中国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贫困治理从粗放扶贫转向了精准扶贫,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精准扶贫过程中的“返贫现象”也开始出现,受到理论与实务界的关注。本书共七章,分别为:第一章,绪论;第二章, 历史变迁:中国农村的贫困与反贫困;第三章, 精准扶贫:贫困治理的当代政策与实践;第四章,多维阐释:精准扶贫下的农村返贫现象;第五章,未雨绸缪:农村返贫治理的预防机制;第六章,协同共治:农村返贫治理的联动机制;第七章,持续稳固:农村返贫治理的保障机制。在梳理中国贫困治理的历史变迁基础上,分析精准扶贫的政策与实践,阐释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农村返贫现象及原因,并从预防、联动和保障等全过程探讨了农村返贫治理的预防机制、联动机制和保障机制的构建与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