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生活] 新干“美德换积分”换出新乡风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01 10: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这个月得了85分,我拿的这些东西,请算一下需要补多少钱。”日前,超市收银台前,村民聂建英正在付款,95元商品用美德积分兑换后,只需支付10元。

美德还能用来购物?近年来,新干县三湖镇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美德换积分”活动。据悉,“美德换积分”采用积分制,每户基础分100分,通过组织评选,对每位贫困户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贫困户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5个方面进行加减分,1分等值于1元,贫困户可用代金券到指定的购物场所换取商品。

“‘美德换积分’工作,让脱贫攻坚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找到了突破口,通过‘美德换积分’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乡风乡貌焕然一新。”该镇干部周小林说。

为有效开展“美德换积分”,三湖镇各村组织召开贫困群众会议,宣传评选方案,每个村推荐出3至5名党员和有威望的群众参与评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制定了“美德换积分”助推“党建促脱贫”评分表,每次的评选评分结果进行公示,达到公平、公正的目的,使评估工作有据可依、有迹可循。

“这个活动很受大家欢迎,大家都争着赚积分,村里懒汉少了,劳模多了;矛盾少了,好人好事多了。”聂建英满脸笑容,拎着大包小包从超市走出来。

奖品价值不高却有激励作用。对积分高的贫困户进行奖励,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三湖镇“美德换积分”活动,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了贫困户参与积极性,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自豪感,极大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