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梦想种在扶贫的热土上——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方敏军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3-07 13: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心中有星辰,脚下有泥土。从繁华的市区到偏远的乡镇,他一待就是8年。从昔日的贫困村到今日的脱贫先进村,一个个村庄换了新颜。

从2013年来到遂川县戴家埔清秀村扶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副科长方敏军在8年的扶贫路上辗转了3个村庄。用脚步丈量为民情怀,在第一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实实在在惠民的作为。

讲变化:村容村貌从旧到新

“以前我们村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活动锻炼的地方也少,短短几年村容村貌都大变样。”走进雩田镇村口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冬暖夏凉的居民房、现代化的厨卫,方敏军很欣慰。2016年他刚到村里时,破旧土坯房随处可见,没有村民广场、文化卫生室,很多农户家甚至没通有线电视,更谈不上路灯了,村委会的办公桌也是缺胳膊断腿的。

现如今,村路硬化、安装路灯、新建广场、改水改厕……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多年的村口村焕发活力。上世纪末,村民打算筹资修建村口自然村的通组公路,因各种原因一直搁浅。方敏军来后,摸清情况,带领村“两委”班子立项争资,组建了村民理事会,并召集村民商讨项目建设规划,调处矛盾纠纷。现在村口村与彭汾、盘溪等村道路也陆续连通,直达雩新线,崭新之路成了村民的致富路。村民们都说,这几年村口村的最大变化就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村口村境内有遂川第二大水库———横陂水库,方敏军多方奔走寻求投资客商,调处11户被征地农户的矛盾纠纷……2019年3月,他成功引进江西正元饮用水有限公司,村里整合帮扶资金和土地水源等资源入股,企业以技术服务和资金入股,建设投资270多万元的桶装山泉水厂———圆梦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7月,水厂实现投产,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还将为本村村民提供多个长期就业岗位。

话脱贫:群众腰包从瘪到鼓

2016年以前,村口村没有任何主导产业,经营性收入一年不到5000元。

近几年,方敏军探索出了支部引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种植大户、普通农户、贫困户共同参与的“一引领两带头三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引进客商,采取“大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脐橙种植和小龙虾养殖项目。一开始,群众对这两个项目并不看好,农户不愿把土地流转出来。经过合议,方敏军带领大家决定让有果树种植经验的村主任和几个党员先行先试,承包50多亩土地种植脐橙,第三年就产生了经济效益。

村主任和几名党员的成功,让大家羡慕。一些农户开始盘算:流转土地每年可以得到一笔租金,在基地干活还有工资,要是自己经营,收益会更大。慢慢的,大家你5亩、我10亩的开始种植。如今,全村脐橙种植面积已有700多亩,年用工最高达6000多人次。

方敏军坦言,他将继续保持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