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乡贤 新担当——吉安乡贤风采录] 周军: 带领乡亲奔小康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21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96年,曾在吉安林科所工作过的周军创办了赣中园林绿化研究所。经过多年的努力,这家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成长为一个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大型公司。周军深知,企业能走到今天,靠的不仅是不断的学习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更是靠着社会给予他的帮助。他永远记着父亲从小对他的教导:想做出一番事业,一定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进来。

正因为有着这份精神与执着,周军的创业道路上秉承着父辈给予他的叮嘱,坚持用绿色农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共同为绿色梦想不断前行和成长。

在隶属江西绿巨人集团公司旗下的(长塘)有机井冈蜜柚示范基地,周军率先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逐步成立井冈蜜柚等产业专业合作社,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为当地农民做出生产技术、生产流程标准,建立井冈蜜柚基地1万多亩,帮助560人实现就业,发放工资600余万元,带动2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年有一至两万元的收入。”在基地务工的吉州区长塘镇金华村贫困户王宝英告诉笔者。她说,如今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把钱赚,非常方便。绿巨人硕丰果业实验基地主任张汉禄介绍,目前企业果园带动了周边100余户农户参与。

周军热衷于公益事业,在精准扶贫、百企帮百村、抗灾救灾、捐助贫困学生、成立基金会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截至目前,他累计捐资捐物4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同时,周军还牵头成立了“吉安市致良知读书会”,通过学习将众多企业家聚拢在一起,用“读圣贤书、走圣贤路、行圣贤事”鼓励和引领企业家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为吉州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出资出力。

周军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一点也不含糊,不仅向村里捐赠5万元用于公益事业,还投资20万元成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每逢节假日,周军都会带领他的团队走访慰问金华村13户贫困户,累计捐款捐物39.2万元。

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能让自己获得很多快乐,周军认为,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叶绿、花香、业兴、人和”,是对企业形象最好的诠释,他用自己的行动,带领着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文/ 仕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