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白云山下“致富树”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02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看着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近日,陈定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这就是我们的白云山茶!”

泰和县小龙镇白云山村是著名的红色村落,是第二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也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陈定梅的家就在这白云山下。

1973年1月出生的陈定梅身体不好,肝部做过手术,支气管经常发炎,因病欠上了十几万元的外债,丈夫也由于照顾她无法出去务工。2014年,镇、村把陈定梅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人是小龙镇镇长李贵华。

李贵华和帮扶干部根据陈定梅的具体情况,联系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镇卫生院的专科医生为她进行诊断调理,陈定梅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干劲也足了起来。

“脱贫不能只靠政府扶持。”2017年,陈定梅和丈夫罗崇栋决定种茶叶。在镇政府和李贵华的帮助下,她通过小额信贷贷了5万元,种植了20亩茶树。由于白云山区常年云雾缭绕,日照时间短,早晚温差大,白云山茶叶底嫩绿明亮,口感清甜,茶香浅淡,颇受饮者喜爱。这些年,陈定梅、罗崇栋夫妇的“茶叶事业”也越做越有味,茶园扩大到了60亩,办起了茶厂,争取政府补贴购买了揉捻机、烘干机等多套制茶设备,注册了泰和“白云山茶”商标,成为了“白云山生态茶厂”的业主。

乡亲们向陈定梅夫妇取经,夫妇俩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致富经传授给大家,在陈定梅家中,常常可以看到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罗崇栋常常参加各种产业培训,成为了“田教授”,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植茶叶,传授种茶技术。“每年都会请一些乡亲们来我这里务工,除草、整枝、采茶……获得一些收入,大家共同致富,也增进了感情。”陈定梅笑着说。

“人穷志不穷,陈定梅两口子都非常上进,我们也尽全力地给予帮助和支持,积极争取各项帮扶政策。”李贵华向记者介绍,除了种茶的收入之外,再加上光伏发电每年分红等,陈定梅家已经顺利脱贫了。

文/ 雷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