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组建设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时代红十字会标杆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01 13: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杨峰

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吉安市红十字会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属性,坚持改革强会、实干兴会、强基旺会,推进了党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打造了一支能吃苦、能贡献、能攻坚的新时代红十字会标杆队伍。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稳红十字会党组工作的“方向盘”。吉安红十字会党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地见效。一是党组领头抓统筹。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和红十字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二是党组带头攻难题。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上,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红十字会系统工作实际相结合,确保大事必议、议而必行。三是党组挑头创先进。坚持盯紧既定改革目标,列出任务清单,党组建立完善了定期调度、协调联动、约谈问责、考核激励等机制,在改革创新中凝心聚力、同心合力、创先争优。

二、明确工作重点,牵准红十字会党组工作的“牛鼻子”。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各项事业成功的关键。吉安市红十字会党组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核心,落实好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为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切实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擦亮了红十字党建品牌,进一步深化了“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监事会监督责任,切实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四是坚持用好干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程序。对符合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条件的人员逐一进行资格审查,认真核查信息,对干部“三龄两历”、廉政等情况严格把关。

三、突出担当落实,做好红十字会党组工作的“践行者”。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畅通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让每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切实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一是把组织建起来,打造身边红十字会。为打破基层组织建设滞后的局面,吉安红十字会党组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多核发力、多轴联动、多措并举,一鼓作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二是把队伍立起来,打造开放红十字会。积极推动基层红十字会选优配齐工作队伍,选好热心红十字会工作的“好人”“能人”,带头组建应急救护救援、“三献”服务、养老服务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促进红十字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三是把服务强起来,打造暖心红十字会。2019年以来,各基层红十字会为4949人开展应急救护和养老介护公益培训,募集捐款357.2万元开展助困、助老、博爱送万家等人道救助活动,为260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救助。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唯有把党务和红十字会的业务更好结合起来,才能让党的领导贯穿各个环节,在各项工作中有效发挥党组引领作用,更好地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一要突出党的政治原则。各级红十字会党组工作开展中一定要把党的领导放到首位,这也是重大政治原则的根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对新时代红十字会改革前进道路上各种问题、挑战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领悟,对于我们党凝心聚力于改革发展大业也起着重要作用。二要突出人民至上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我们党把人民群众放到内心最高处,一切都是围绕着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展开的,各级红十字会党组工作只有把人民群众深层次地融入到红十字核心业务工作开展中,这样才能与党的要求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助手。三要突出严格化的责任链条。每一名红十字会党员干部既是红十字工作的承担者,也是红十字形象的展示者,要从严落实各级红十字会党组抓本地本部门党建的具体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从严落实基层党支部直接责任,督促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全面激发各级红十字会党组干事业、创品牌、争一流的内生动力。(作者单位:吉安市红十字会)

来源:《井冈山报》2020-10-01第04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