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吉安调研时强调: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整治力度 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王少玄陪同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9-25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9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在吉安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耕地保护红线,以“零容忍”态度动真碰硬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切实防止耕地“非农化”,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陪同调研。

易炼红来到吉州区长塘镇陈家村委会田心村,实地察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现场,了解检查监管措施和整治进展落实情况。他说,针对农村存在的“批东建西”“批小建大”“未批先建”等违规占地建房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协同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和耕地“非农化”问题整治,做到在违规初始阶段就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要完善整治方案,抓紧摸清情况、查清底数存量,对每个村、每栋房实际情况进行逐个登记造册,切实做到问题底数“一本清”,本区域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调研中,易炼红指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是贯彻落实“保护耕地”这一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推进问题整治。要加大宣传动员,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工作做到位,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确保把专项整治办成群众满意的实事。要加强培训指导,强化规划引领,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新增用地指标,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要严格监管,科学制定报批程序,加强动态巡查,依法依规处置,夯实工作责任,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既要着力整治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又要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维护好农民切身利益。

易炼红强调,江西是传统农业省份,是国家粮食主产区。要严格耕地保护红线管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加快粮食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江西日报记者  魏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任洪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