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岸线”入画来——吉安市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精雕细琢百里赣江岸线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9-12 09: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8

9月6日,航拍的泰和县苑前镇洞口水库,碧水蓝天,水清岸绿,秀美如画。邓和平摄

9

中心城区古后河绿廊一景。古含辉摄

10

9月10日,新干县金川镇瓦桥村级"河长"正在赣江流域重要支流湄湘河下游的城市湿地生态区捡拾河面的垃圾、杂草。罗小群、刘国如摄

□本报记者林益民

千里赣江波澜远。赣江是我市的母亲河,264公里长的赣江纵贯吉安全境,占千里赣江三分之一多。这条母亲河由南向北流经万安、泰和、吉安等8个县区,已建成的枢纽有万安水电站、石虎塘航电枢纽、峡江水利枢纽,形成五大天然湖泊,成为不可多得的独特风光。

保护一方生态,守护一江碧水,吉安责无旁贷。自2016年以来,我市以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在前列为目标,把保护水生态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开展“河长制”工作实践,积极推动赣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快打造百里赣江“最美岸线”,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大中型水库水质、饮用水源区水库水质达标率均达100%,赣江水质稳居全省前三。省环保厅日前通报显示,今年7月,我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居全省第一。

试点推广

“清河”治水展现河畅水清好风光

吉安的河长制工作起始于2016年初。彼时,吉安为建立健全河流水库保护管理体制机制,保障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率先在全省制定《吉安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广并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

2016年,我市及各地重点选择问题突出的河流和区域开展“河长制”试点,当年13个县(市、区)共有53个乡镇参与试点。至2016年底,吉安基本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成立了市县两级河长制办公室,所有试点乡镇和试点河流经过的乡镇也都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明确市级河长7人、县级河长107人、乡级河长511人、村级河长2334人、巡查员或专管员3495人、保洁员3068人。市县两级建立了河长制即时通信平台,出台了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机制,出台了河湖保护联合执法机制等。

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保持优良水质是“河长制”实施的基本要求。在“河长制”的实施过程中,“清河行动”是一项重要抓手,是河畅水清的重要保证。2016年,我市出台了“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城镇生活污水专项整治行动、水库水质专项整治行动、农业化学肥料、农药零增长专项治理行动等11项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又全面实施涵盖与江河湖泊水域有关的15个专项整治行动的“清河行动”,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生猪养殖、河道采砂、入河排污口、园区排放等水污染源,强化联防联治和群防群治,依法从严管水护水。2017年,对赣江吉安中心城区段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查处船只15艘,清除非法采砂码头25处,整治非法使用港口岸线6230米,对吉安港87家港口企业开展了港口污染情况调查清理工作,减少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28个。2016年,全市广泛发动群众10余万人次,共清河流15条、沟渠138处、水库234座、山塘55座,对71家港口企业开展污染排查。

除了“清河行动”的大力开展,在“河长制”的实践中,各地在护水治水上也创造了很多好经验,让河畅水清好风光遍布庐陵大地。遂川县率全省之先提出“五头(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新理念,通过建立生态产业护水、田间湿地护水、森林植被护水、桥头堤岸护水、全民全域护水机制,实施生态保护长效管理,到2017年年底,全县所有流域水质常年均稳定在III类以上,60%以上流域水质达到II类以上。青原区新圩镇创新河道保洁模式,率先启动了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引进赣深物业公司专业保洁,实现河道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并涌现了璋塘、易家洲、雅吉等生态村。

全面升级

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靓了生态富了民

2017年,吉安在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建章立制、开展试点、实施清河行动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河长制,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与2016年不同的是,有两个突出的特点是全面和升级。

2017年,吉安推动河长体系延伸到村组,延伸到每一口山塘、沟渠,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河长制四级组织体系,市、县、乡全部组建了河长制办公室。同时进一步健全了“河长制”市级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办制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新建立了信息公布宣传机制,《吉安市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全市市级河长11人、县级河长168人、乡级河长1120人、村级河长2860人、巡查员或专管员4900人、保洁员4335人。

2017年,吉安“河长制”的主要工作已不再是整治水环境,保持良好水质这么简单了,而是认真贯彻省里相关精神,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吉安出台了《吉安市实施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方案》,以富水河和蜀水为示范河流,提升河库管护水平的同时,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经过1年半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打造了蜀水河流域、富水河流域等一批“优生态、美环境、兴产业、惠民生”示范流域,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青原区通过向上争资、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8400万元用于实施富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对富水河25.5公里河道水环境进行整治,新建护岸总长15245米,新建景观拦水坝1座,完成文陂景观拦河坝工程建设。

泰和县积极打造蜀水流域马市镇、苏溪镇特色小镇建设。马市镇蜀口村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已列入省发改委PPP项目储备库,总投资达10亿元。马市镇2017年投资960万元开展柳塘村、仙桥村等9个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50万元完成马市生态公园建设,投资500万元完成车田村美丽乡村建设,并引进投资6亿元的展宇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产业转型。苏溪镇列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该镇2017年投资790万元开展模山村、水口村等10个美丽乡村建设,投资700万元完成模山村牧歌滩尾水生态休闲项目建设。

安福县以泸水河为单元,整合农林水等20个项目,打捆形成总投资25亿元的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流域生态管控、流域水体污染综合防治、流域防洪基础设施治理、流域生态景观建设、发展流域绿色产业。

追求最美

打造最美岸线铺展水美岸美产业美

2018年,我市的“河长制”工作又进一步深化内涵,提升要求。继去年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并于6月编制完成《吉安市百里赣江风光带规划及中心城区赣江两岸景观设计方案》,11月经市规委会审议原则通过后,今年又出台了《吉安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实施意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着力彰显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和谐文明之美,推动“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水体美,打造岸线美,实现产业美,真正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

我市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投资200亿元,打造500里赣江最美岸线。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涵盖生态植被修复、水土保持与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河堤修复与整治、水生生物保护、污水处理以及“两口”(取水口、排污口)的实时监测系统建设。1个月后,吉安先行投资30亿元,打造市中心城区赣江两岸60公里最美岸线,全市3年内将完成总计60公里的河道岸线建设,并结合中心城区防洪需要,全面启动赣江生态治理与修复规划。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开展采砂整治中,我市创新实施砂场—混凝土搅拌区一体化建设,解决砂石混凝土无序交叉运输造成的交通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分区域在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经开区各布局1个高标准、绿色化砂场搅拌区,每个区建设一套传输系统、一个标准砂场和若干个搅拌站。

在打造赣江最美岸线过程中,我市各地积极实践,取得初步成效。吉水县启动赣江流域吉水段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项目近期投资约22亿元,涉及赣江流域总长约49公里,总规划面积约220平方公里,项目共分综合治理项目、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景观工程、景区及旅游产业五大块,以水生态综合治理为基础,结合本地庐陵文化打造具有吉水特色的滨江风光带,主要包括流域防洪排涝、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堤岸整治、水岸景观以及相关旅游等18个子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