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峡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7-25 08: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王辉、陈福平)今年1~6月,峡江县生物医药企业达91家,完成总产值41.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0.5亿元,上交税收2.04亿元。预计全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将突破百亿元,上交税收可达5亿元。而在2012年,该县生物医药企业仅有29家,总产值11.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上交税收1759万元。近年来,峡江县围绕建设“药业强县”的目标,将生物医药定为首位产业,着力育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峡江县全力培育龙头企业,筛选出普正、玉峡、三力等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骨干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定向培育计划,在土地、电力、基础设施、融资、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不断增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同时,着力实施企业家高端培训计划,由财政安排专项培训经费,搭建学习交流对接大平台,选择县内龙头企业、行业发展领先企业、先进示范企业及有发展潜力、能够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家参加培训,不断开拓企业家视野、提升综合素养。此外,该县还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在人才、科研、企业等领域给予大力支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培育龙头企业的助推器。

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峡江县采取“补链”和“健链”的办法全力招大引强,围绕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和中药等5个产业细分领域,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1支招商小分队、8支专业招商队,紧盯中国制药工业100强,实行定向、定点招商和补链招商。仅去年就先后吸引康雅医疗、睿琅药业、仁美药业、顺福堂中药等10多家药企落户投产,超3亿元企业8家。同时,积极完善产业发展平台,投入3.5亿元完善园区配套,规划建设80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完成水电、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进一步增强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承载能力。目前,该县已有8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入园,形成了集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医药贸易、中药材种植,涵盖一二三产的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

首位产业,首位扶持。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壮大规模,峡江县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协调相关部门,为落户企业用地、用工、办理证照等提供优质服务;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坚持“墙内事企业做,墙外事政府办”的理念,对生物医药企业实行一名县领导挂点、一个单位帮扶、一家金融机构对接、一名园区工作人员服务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实行项目代办制、首问责任制,为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严厉打击危害和影响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中梗阻”的现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