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织好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网 新干着力打好五张牌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7-17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彭建新、记者刘娇)近年来,新干县全力打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慈善扶贫五张牌,在全县织密织牢了一张“覆盖全面、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网。

打好低保兜底牌。该县多次开展低保对象与扶贫对象台账比对,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将符合条件的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纳入农村低保,特别是将建档立卡蓝卡户全部列为农村低保常补对象,给予最高标准保障。

打好特困供养牌。2016年以来,该县通过开展特困排查摸底,将11名贫困户纳入敬老院集中供养对象,积极动员和引导9名分散供养对象迁入敬老院集中供养。同时,大力开展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争取上级支持等途径,从2013年开始共投入4000多万元对全县13所敬老院进行了提升改造,全县敬老院院容院貌明显改善,集中供养能力明显增强。目前,该县的集中供养能力由原来的532人提高到1132人,集中供养能力提高113%。

打好医疗救助牌。新干采取定额付费实施专项救助和按规定比例常规救助相结合的方法,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五保对象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予以全额救助;对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在现行救助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予以救助;对五保对象、低保对象以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其纳入支出型大病救助范围予以救助,实现了贫困家庭重大病患者医疗救助全覆盖。

打好临时救助牌。该县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一站式社会救助窗口,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工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对象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实现临时救助“无盲区”。截至目前,该县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次,救助金额7.8万元,大大地降低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

打好慈善扶贫牌。该县将慈善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引导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慈善扶贫工作,并动员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康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林仔每年捐赠10万元为城上乡敬老院院民改善伙食;南昌市新干商会共募集资金40多万元,对全县13个乡镇敬老院和贫困户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类似这样的活动新干县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