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忠讲话 王少玄主持 喻志勇宣读有关意见 我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暨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动员会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5-12 11: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月11日,我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暨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动员会。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担当实干、马上就办,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做好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市委副书记喻志勇宣读《关于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着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意见》。副市长王大胜宣读优秀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表彰决定。刘连根、龙波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井冈山大学挂点扶贫分管领导,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胡世忠指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上来。我们要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基本方略、主体对象和责任要求,自觉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自觉对标看齐,强化责任担当,务实攻坚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就做好下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胡世忠强调,要深化认识,较真碰硬,拿出“绣花”功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对照工作中的不足,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具体梳理,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较真碰硬,落实“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精准做到“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

———要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精准识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在精准识别上要强化补课,决不能“第一颗扣子”就扣错。要牢牢把握提升“识别精准率、退出准确率、好典型、好事迹的宣传力度,让各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营造“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浓厚氛围。

“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就需要我们拿出“绣花”功夫,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不遗余力地去做。在6月中旬前完成问题整改,顺利迎接省第三方评估和国家整改巡查,年内要实现万安、永新脱贫摘帽,200个贫困村退出,5万人脱贫,这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为此,一要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精准识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但是我们的基础没有想像中的扎实,错评、漏评,贫困信息不准确、退出精准率不高还不同程度存在。要严把进入和退出标准,着力防止返贫。二要强化基层战斗保垒。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乡镇和村两级,问题解决也应在乡镇和村两级。要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提升工作水平。要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帮扶力量。三要激发群众主体作用。要强化“志智双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靠党靠集体,更要靠自己”的自我脱贫、脱困致富的主体意识。要增强他们的脱贫本领,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四要推进产业扶贫见实效。要实抓善抓产业扶贫,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有效机制“三个结合”。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结合市里统一部署和各自特色优势,选准产业,细化举措,积极引导贫困户、贫困村加入到产业扶贫当中,朝着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五要用好管严扶贫资金。加大资金筹集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资金管理。

田好靠人做,船快靠人划。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让我们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担当实干、马上就办,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做好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各项工作,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而努力奋斗。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