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稻米的供给侧改革——看新干如何打造稻米生产全产业链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8-05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彭建新本报记者龙玉然

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化经营、规模化发展……记者7月底了解到,从农田到餐桌,新干围绕一粒稻米的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全县的“稻米文章”越写越精彩。

新干是传统产粮大县,也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稻米加工强县。全县水稻种植面积36万亩,年产粮稳定在6亿斤以上,全县年稻米加工能力达120万吨,居全省前列。县粮油食品加工城拥有各类粮油食品加工企业近100家,其围绕稻米形成的全产业链条成为靓丽名片,为全省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干样板”。日前,该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8个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我省唯一。

以产业为依托补短板,

全产业链日益完善

7月20日,新干海珠米业第35台水稻烘干机正式装机运行,至此该县水稻烘干机数量达到381台,日烘干能力达6448万吨。县粮油产业协会会长、琴联米业总经理邓菊生告诉记者,水稻烘干机的使用,填补了稻米生产链上的关键一环,实现了水稻从田间到工厂的“不落地”生产。

近年来,该县致力打造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围绕产业链上“缺什么补什么”,全力抓好“两头”(田头和工厂),做强中间环节,推动全县稻米生产全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从工厂化育秧开始,该县大力推进机插秧、机收等机械化耕作方式,引导水稻种植大户开展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让田间地头的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的机器轰鸣声一浪盖过一浪。

据统计,目前该县农机拥有量4.44万台,农机总动力达29.36万千瓦,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25个,发展粮食烘干企业24家,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83.9%,产地机械化烘干能力达61%。同时,(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该县以城南工业园粮油加工城为依托,筑巢引凤,内引外联,成功引进国家龙头企业江粮集团江西金佳谷物有限公司等40多家粮食企业落户集聚发展,在全县构建起一条相互配套、设施完善的稻米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市场为导向调结构,三产融合焕发生机

“双抢”时节,该县神政桥乡、界埠镇等多个乡镇的广袤田野上,一块块连片的红褐色水稻格外显眼。技术人员给记者介绍,这是该县今年首次引进的彩色稻品种——早籼黑宝。该品种米质富含铁、硒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出米率均高于普通大米,是一款集外观品质、加工品质、蒸煮及营养品质为一体的优质稻,很受市场青睐。

据了解,该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在稳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质,走高效安全绿色发展之路。同时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前端建立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基地,在中端打造具有产业集聚优势的综合工业园区,在后端巩固和拓展粮油产品消费市场,促进粮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跨越发展,为该县粮食加工企业在全国粮油食品行业的重新洗牌中赢得了发展先机。

截至目前,该县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创中国名牌1个、江西名牌2个、江西著名商标11个、中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1家(产品3个)、江西省“放心粮油”示范企业10家(产品10个)、7家企业近20个产品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志。

以创新为推力谋发展,附加值节节攀升

随着稻米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该县稻米价值不断攀升,并成功实现稻米加工的“吃干榨尽”。从沉甸甸的稻穗到白花花的米粒,如果仅仅止步于此,每吨的价格一般不逾4000元。但该县龙头企业金佳谷物有限公司在稻米深加工后,却让米糠、稻壳都发挥作用:稻壳被输送到电厂火力发电,燃烧后的稻壳变成了天然助滤剂;米糠被送到炼油车间,提炼出的米糠油经过加工,变成优质、营养价值极高的米糠食用油,榨油后形成的米糠粕,这些产品继续深加工和提炼出卵磷脂、肌醇、固醇、谷维素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每吨稻谷的增加值至少在800元以上,公司还专门开发了6兆瓦谷壳发电项目。”金佳谷物新干分公司总经理朱湘民给记者介绍。

该县始终致力于依靠科技创新手段,来做好“稻米文章”,推动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稻米精深加工规模化、自动化,力求最大限度开发水稻资源的利用价值。据悉,目前该县稻米产业链上可生产米、电、油、灰、蜡、有机肥6大系列30余种产品。赣中粮油食品加工城内的20条大米加工、4条米糠油、5条饲料生产线,以及面条、饼干、淀粉糖和大米蛋白生产线均已实现数控化生产。

去年,该县水稻生产中首次引进无人机喷药,“嗖嗖”天上飞几个来回,便将一大片稻田的农药喷完,让众多种粮大户和农民对科技种田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年,该县多家粮食企业推出电商发展新思路,有机米、米糠油、淀粉糖等新产品均上线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县粮油产业办负责人表示,打造稻米生产全产业链,综合开发利用水稻资源,是科技创新的结果,也是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稻米产业的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