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在井冈山动员部署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2-05 11: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市委在井冈山动员部署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为强大动力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作示范带好头

王萍主持并讲话 王少玄肖洪波吴敏李庐琦等出席

2月4日,市委在井冈山召开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井冈山重要指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示范带好头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王萍强调,要以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为强大动力,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作示范、带好头,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市领导王少玄、肖洪波、吴敏、李庐琦、刘连根、余阳春、喻志勇、杨丹、龙波舟、雷音、廖宏、刘贤清、刘兰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特别是视察井冈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总书记对井冈老区的无限关怀和殷殷嘱托。

王萍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井冈山、吉安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要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落实。中央关注老区苏区,井冈山提前脱贫,这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意义。井冈山、吉安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是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工作任务,全市上下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把脱贫攻坚、如期“摘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萍强调,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项措施要做得更加扎扎实实。脱贫攻坚,产业为本,扶志为要,找准路子是根本。在具体工作中,要让“种上摇钱树、住上安居房、走上致富路”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

———要在打好“三大战役”上下功夫。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下足功夫、志在必得,使贫困户家家有份、户户受益、精准有效。工作中要以产业扶贫为本,因村施策,扎实扎实再扎实;推进安居工程,攻坚克难,落实落实再落实;抓好兜底保障,落实落细,精准精准再精准;其他扶贫要因村施策,应抓尽抓,努力努力再努力。

———要在扶贫先扶志上下功夫。把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与发动群众两方面牢牢抓在手中,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落脚点。

———要在探索适宜对路的扶贫模式和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推广行之有效的“公司+基地+农户”“联户经营、入股分红”模式,要推广吉安县江南村“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模式和井冈山神山村“基地联户、基金入股、能人引领、贫困户入股、年终受益”模式,来提高贫困户资产性收益和扶贫资金的收益以及劳务性收入。安居工程要探索“村民自治、政府支持引导+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有效融合、群众又能接受的重建和改造模式。

———要在推进脱贫攻坚、统筹发展、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脱贫攻坚要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与城市化进程、推进小城镇建设,与美丽乡村、“五美”建设、“八不八多”,特别是与注重农村科学规划、深度治理深度融合,与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法治建设、廉政建设深度融合,与改进机关作风、推进“两学一做”“双联系双服务”活动深度融合。

王萍强调,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井冈山精神的坚守者和实践者。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传人,在脱贫攻坚战中经受考验、争当先锋。要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甘当群众的“勤务员”。市直单位、县直单位要在“两学一做”“双联系双服务”中扑下身子,参与脱贫攻坚。各级乡镇党委、政府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乡镇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责任。井冈山的脱贫攻坚具有标志意义,并且时间紧迫,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帮助井冈山人民如期脱贫,市级领导除了原来的联系点不变,在井冈山每人还要再挂一个乡,要举全市之力参与井冈山脱贫攻坚,确保年底“摘帽”成功。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