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感恩奋进 砥砺前行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2-05 10: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文发布时间:2016年2月5日)

2月4日,农历腊月廿六,立春!

江西大地,早已春潮涌动。东风送暖入赣鄱,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考察指导,向4600万江西儿女致以新春的祝福,对江西工作提出了“一个新希望、四个坚持”更高要求。全省上下、赣江两岸,暖意融融、春意盎然。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乙未羊年一年时间内,第二次对江西给予面对面的指导、心贴心的关怀,生动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西这片书写了革命荣光、充满着勃勃生机的红土地,对4600万纯朴勤劳、砥砺奋进的江西人民的无限牵挂、特殊关爱和殷殷深情。

春临大地,迸发出新的希望。

实践已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莫大关心、悉心指导,是推动我们前行的澎湃动力和根本遵循。2015年,我省紧紧围绕“向总书记交上一份亮丽答卷”历史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动全年经济发展增速居全国和中部省份前列,创下新世纪以来全国最好排名,推动全省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春临大地,萌动着新的勃发。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肯定了江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这证明了我们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卓有成效的,证明了我们“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发展思路是卓有成效的,证明了我们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是卓有成效的,是对全省上下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更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我们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攻坚克难,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给春风的最好回报是秋的果实,给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好回报是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干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好成绩。

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省委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作出具体部署。全省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并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地各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研究思考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重要问题,提高运用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途中,对我省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听取我省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概括起来,其核心思想是“一个新希望、四个坚持”更高要求。“一个新希望、四个坚持”更高要求,前提是“两个新”,即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路径是“三个要”,即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重点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任务是着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目标是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一个新希望、四个坚持”更高要求,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江西工作提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是一脉相承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江西工作的总遵循、总指针,是激励赣鄱儿女众志成城奔小康的锐利武器和行动指南。

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开拓奋进。

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深化认识,持续跟进行动,真正吃透嚼烂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和提升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工作,加快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形成新优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新路,不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要坚持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我省是传统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基础好,农民的素质比较高,完全可以在“三农”工作中走在前列,尽快实现向现代农业强省的转变。要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牢记国家使命,任何时候都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要对农业再认识、促农业再出发,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要坚持把共享理念落到实处。省委反复强调,“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不仅仅是经济数据达标,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达标。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就业、收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环保、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一步步推进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在全省不断兴起脱贫攻坚的新高潮。

要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江西是伟大井冈山精神的发祥地,井冈山精神是江西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前列,不断创造新经验,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牢固树立“党建+”理念,进一步深化拓展“三大工程”,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用井冈山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持续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春风又绿江南岸。江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在这个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开启又一次伟大的急行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坚定前行,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