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萍、王少玄率全市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巡查农村安居工程和产业扶贫推进情况
来源: 吉安市政府网 2015-12-31 11:5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的全市经济工作,部署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12月30日-31日,市委召开为期一天半的全市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今天,市委书记王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率队赴6县市区进行巡查农村安居工程和产业扶贫推进情况。肖洪波、吴敏、刘连根、李庐琦、余阳春、杨丹、龙波舟、雷音、廖宏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冬日暖阳,一场扶贫攻坚共奔小康的战役正在井冈大地如火如荼上演。一天时间里参会领导一路风尘仆仆,巡查六个县市区的十个安居工程示范点,两个产业扶贫项目。一路看下来,安居示范点乡村风光优美、满院绿阴、生活恬静;扶贫产业蒸蒸日上,处处是欣欣向荣,一派生机。

吉安县万福镇芙江村和老冈村安居工程示范点按照“三统一概”模式,变“空心村”为新农村;安福县枫田镇梅林村创新举措,强力推行农村安居工程,拆旧面积1万多平方米;永新县莲洲乡钱溪村完善水、电、路和社区服务,打造了集深山移民、危旧房改造和农民上坡为一体的安居家园;一路走来,参会代表看到了安居工程的成果、看到了变化、看到了特色,更启迪了思想。

泰和县委常委 李艳辉:“通过上午的参观学习,觉得吉安县安福等兄弟县市区,在安居扶贫工作中,规划好,起步早,实施比较精细。”

永新县副县长 周日红:“这些安居工程的示范点,无论是在规模上和效果上,将对我们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回去以后我们将把安居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当前扶真贫、真扶贫,必须坚持宏观普惠式与微观精准式双向发力,尤其要突出贫困户安居房建设和产业致富这两个重点攻坚克难,就是老百姓说的:住上砖瓦房、种上摇钱树、走上致富路。一路走来,大家看到了产业扶贫各示范点中创造的展理念、新思路,以及一些行之有效、可供学习的好操作办法。这些好做法的落地成效,使与会者对于下一步的扶贫攻坚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遂川县委常委、副县长 彭世福:“我们主要通过以方面来让贫困户脱贫,一是落实干部帮扶制度,二是实现产业脱贫,三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改善力度,四是要实施移民搬迁安居工程,第五是要实现智力扶贫,最后我们还要实施金融扶贫,让贫困户能够在短期内走上致富道路。”

万安县委常委 组织部长刘远生:“万安作为重点贫困县,要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县里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产业扶贫,第二是搬迁安居扶贫,第三个是保障性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