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前]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970-05-10 14: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

1

1

1965年,离开井冈山已36年的毛泽东说:“我老了,经常梦到井冈山,很想去看看……”5月22日,在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汪东兴陪同下,车队经过宁冈龙市、茅坪来到了黄洋界。毛泽东站在黄洋界上极目远望,观赏黄洋界巍峨险要的地势和当年哨口遗址,回忆起了1928年黄洋界保卫战的情形。毛泽东特意邀请摄影师在纪念碑前拍照留念。车队在黄洋界足足停留了40分钟,毛泽东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毛泽东在井冈山逗留期间,下榻在井冈山宾馆一楼115房间,每餐吃着四小碟菜,外加一小碗汤,由服务员用一个双层竹篮子提过去。他的情绪非常好,常和人谈起当年井冈山的斗争,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还曾专门接见了袁文才、王佐两位烈士的遗属。

1965年5月29日,毛泽东在各山村赶来的群众欢送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井冈山。据了解,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毛泽东在寻找当年的记忆与斗志。这片土地曾是毛泽东武装夺取政权的起点,如今又成为他捍卫红色政权永不改色的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