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寻找张恨水在三湖的脚印
2024-04-12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璐雪涛

到新干三湖采风是冲着张恨水来的,他是著名的鸳鸯蝴蝶派章回小说大作家,因为一部《北雁南飞》而让三湖古镇名声大噪,从此与三湖血肉相连,密不可分。

其实三湖本身就是著名的橘乡,“三湖红橘”曾经闻名遐迩,有“大红袍”之美誉。“园林霜桔景色幽,琼枝叠叠露华稠”“芳林不断清江曲,倒影入江江水绿”。在三湖的地界上,田地里种的是柑橘树,家家户户门口还是柑橘树,举目四望依然是片片橘林,这里是柑橘的乐园,是红与绿交相辉映的世界。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曾经在三湖中学读了两年高中,其情其景历历在目,每到九、十月份,四周红彤彤的一片,像灯笼,更像大红袍。

三湖又是著名的通商口岸。三湖古镇濒临赣江,关山易阻,水路畅通;千百年来的货物运输总是仰仗于水路,水路一直优越于陆路;明清时候,南来北往的客商在这里汇集,十里八乡的特产在这里交易,远近闻名的山货在这里周转,码头缤纷,人迹如潮,口岸沸扬,货积如山,五花八门,五颜六色,行行业业云集在这里,场面十分繁荣,人称“小南京”。

正因为商业繁荣,货源通达,所以早在清咸丰三年时,三湖镇就已经设立了厘金局,是当时江西三大厘金卡之一,另外两处便是吉安的神岗山和九江的湖口。三湖厘金卡就是对往来的货物征税,队伍强悍,装备精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张恨水的父亲就是在这里从事征税工作。如此说来,我与张恨水的父亲算是同行,都是从事税务工作的。

张恨水小时从南昌来父亲这里玩耍,并在靠近袁河的砚洲一带读私塾,且有两三年之久,乐不思蜀也。这少年张恨水也真是聪颖绝顶,才气超人,深得私塾老师萧先生的喜爱。在三湖居家读书的日子里,张恨水遇到了终生难忘的两个人,一个就是萧老先生。这位萧老先生满腹经纶,思想开明,对学生采取开放教育,除了灌输四书五经外,并鼓励学生涉猎一些稗官野史等课外知识,如《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厢记》等书籍,这为张恨水日后著作等身奠定了坚实的写作基础。

另一个就是萧老先生的女儿萧姑娘,也就是《北雁南飞》中化名姚春华的女主人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姑娘长得水灵灵的,性情温婉,才貌双全。由于砚洲私塾与三湖厘卡有十几华里地,所以张恨水与其他同学不同,吃住都在私塾里。成绩优秀的他,自然受到萧先生的器重,在同学中也是少年翘楚,刮目相看。时间一长,这姑娘自然对相貌英俊、才华出众的张恨水心生爱意,而张恨水也自然对冰雪聪明,如出水芙蓉般的萧姑娘十分钟情。两人情窦初开,情意绵绵,让张恨水的读书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张恨水随父亲迁移,他在三湖的私塾生涯也自然结束了。张恨水舍不得常对自己高看一眼的恩师,更舍不得两情相悦的初恋情人。然而,流水深深恨,关山叠叠情,一声笛响,一帆北去,带走了张恨水的无限依恋,也带走了初恋情人的心。

后来,张恨水将这段往事写成章回小说《北雁南飞》,书中既有对少年主人公李小秋和姚春华的传奇爱情进行了缠绵而凄婉的描写,还对当时三湖镇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渲染。从此,张恨水与三湖的情缘不是一个“分”字了得,而是与三湖根深蒂固地融合在一起了。正因为这样,张恨水就成了三湖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正因为这样,张恨水就成了三湖古镇的文化象征;也正因为这样,文人们来三湖寻找张恨水的脚印接踵而来,像身边的赣江和袁河水一样源源不断。

站在砚洲大堤上,徘徊在袁河渡口,凝望葱郁的香樟树,我们仔细地搜寻那混杂在高楼林立的古祠堂,还有那院子里的参天大树,以及那橘树林中的悠悠古寺,一切却是大相径庭。

我们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的,寻找大作家的足迹,可眼前早已物是人非。故人已经走远,但是一部《北雁南飞》就是张恨水在三湖的最好印证,张恨水的故事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人们的心中。

“尤其是新淦县的三湖镇一带,风景幽绝,是一个令人留念的地方。”这是张恨水笔下念念不忘的文字。怪不得三湖的美女胜似荷花仙子,胜似月中嫦娥,这红似胭脂白如雪,是赣江与袁河日夜滋润的结果,或许是那绿意盎然的橘林细心呵护的回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