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蜀口洲与王阳明
2024-04-1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复亨堂”匾额欧阳庆华 摄

“复亨堂”匾额欧阳庆华 摄

文/欧阳和德

近年来,泰和蜀口洲因为风景优美、历史醇厚而备受游人青睐。然而,为多数人所不知的是,蜀口洲与著名思想家王阳明缘分不浅。一件重要的文物——“复亨堂”匾额系王阳明亲自书写,即是见证。

王阳明在吉安留下的书法真迹不多,目前所知道的有两件,另一件就是吉安县桐坪镇欧家村的“保合堂”匾额。

蜀口洲因何而能得到王阳明的亲笔题字?众所周知的主要原因,是王阳明的大弟子欧阳德即蜀口洲人。

欧阳德从青年开始就仰慕王阳明,以至于连科举考试都宁愿不参加,“千里赢粮”追随王阳明到赣州,跟班学习。由于欧阳德悟性高,深得阳明心学的精髓,被王阳明赞为“小秀才”。此后,欧阳德参加科举考试,最后官至礼部尚书,凭着对阳明心学的深刻领悟,发挥自己的职务影响力,他师承王阳明,以“信守师说”著称,主张“致良知”,堪称阳明心学嫡传。他还创建龙津书院,奖掖后进,以讲学为事,与当时著名学者邹守益、聂豹、罗洪先等讲学辩论,从学者众多,以至于“称南野门人者半天下”。曾经集四方名士,讲论“致良知”理论,听讲者达五千人,成为“京师讲学之盛”。可以说,之所以出现“阳明一生精神俱在江右”,欧阳德厥功至伟。

除了欧阳德这个嫡传最大弟子,蜀口洲还有王阳明的嫡传最小弟子,那就是欧阳昱。

欧阳昱是欧阳德的亲弟弟,天性聪慧,早年就以文采蜚声泰和县。1518年,年仅13岁的欧阳昱就跟随哥哥欧阳德到赣州,拜王阳明为师,成为年龄最小的阳明弟子。

欧阳昱听阳明先生讲课,每一听,“即知所向往”,可见其悟性极高。阳明先生也对这个孩子的才华颇为惊异,多次亲自加以考问,而欧阳昱都能一一答出个大概来,连阳明先生都感到惊奇,后来还把他带到了京城,继续跟班学习。

欧阳昱后来得到荫补,做了官,退休后邀约一些同志到蜀口洲,聚讲阳明正学,继承乃兄欧阳德的“循其良知”,为阳明心学的发扬光大作了贡献。

蜀口洲还有一个王阳明的嫡传弟子,那就是欧阳阅。他是欧阳德的族兄,早年师从王阳明。他观察到朱宸濠有造反的迹象,便对王阳明说:“依我对时势的估计,明朝恐怕会有汉代七国之变(暗指藩王谋反)。我们该怎么办?”王阳明没有当面搭理他。事后私下对他说:“你一介书生,怎么谈论起天下大事来?还是老实点,读读《易》,洗洗心的好。”欧阳阅沉思了一阵,仿佛有所领悟。欧阳阅擅长吟诗作赋,后到安徽滁州做了学正(教育官员),退休后在蜀口洲讲学。

此外,蜀口洲还有一对叔侄俩,也是王阳明的忠实信徒。叔叔名叫郭治,号中洲,举正德丁卯年乡魁,受学于王阳明先生,仕至南宁府同知。

侄子郭应奎,于嘉靖五年(1526),与吉水县人罗洪先参加并通过江西乡试,两人一见如故,定下终生交情。通过叔叔郭治,郭应奎结识了著名学者湛若水(号甘泉),于是放弃学业,拜甘泉先生为师,学习“白沙学”。三年后,郭应奎参加嘉靖己丑年(1529)科举考试,举罗洪先榜进士(第三甲第189名)。

郭应奎与罗洪先、欧阳德、王时槐、刘邦采、聂豹、邹守益、王畿、尹台等吉安一大批王阳明的嫡传、再传弟子们来往密切,退休后经常在青原山参与讲学,互相发明唱和。他对阳明的“致良知”也有独到的见解,主张“良知即未发之中,无内外动静”“以未发之中,凝然寂然体良知”,在当时也很有些影响。安福人王时槐评价郭应奎说:“先生受学于甘泉先生之门,潜思极诣,探源选奥,悟天理于一动一静之间,而实得然一体者也。”郭应奎是如此崇拜甘泉先生,以至于已经年过九十岁,还学欧阳德“千里赢粮”,去广东向湛若水讨教学问,一个月后才回来。

欧阳德、欧阳昱、欧阳阅、郭治、郭应奎,一个赣江中的岛上,竟然有五个嫡传或再传弟子,在竞相学习和发明自己的心学,王阳明能不印象深刻?于是,在行舟往来吉安至赣州的旅途中,接受弟子们的邀请,时不时地泊于赣江之间的一个码头——蜀口,走访弟子,讲习心学,兴致之下挥笔留下墨宝,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根据蜀口洲一个学者欧阳龙(字亦昭,别号潜安)记载:“复亨堂,乃姚江(王阳明)曾与先文庄(欧阳德)、平川(郭应奎)诸公讲学于此。每逢会期,率诸弟子登堂,命题作文,如同考试。”这是王阳明到过蜀口洲讲学并辅导蜀口洲学子作文的明确证据。

王阳明到蜀口洲时,区区一个蜀口洲上已经考出至少14名进士,举人更是多多。当听得这些学子们的成就都出自同一间书屋,而书屋得名于博学多闻、积善成德的先祖欧阳孚先时,王阳明也应该联系到了自己的“致良知”主张,与之不谋而合,一脉相承,于是挥笔(当地传说是临时操起一把扫帚)蘸墨,为这间书屋写下了“复亨堂”三字,寓意“复则见天地之心,亨则嘉贞之会”“复见古初,亨为嘉会”“复则万古不移,亨则一气相贯”,从此书屋又名“复亨堂”。

自王阳明题写“复亨堂”后,蜀口洲的学子们更得到激励,再次涌现出大批知识分子,其中又考出了8名进士。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