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喝早酒
2024-04-12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王国彬

勤劳、憨厚的井冈老表自古以来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活血解乏,恢复体力,出早工的老表们早饭时总要小炒几个家常菜,来上一壶自酿米酒(也称冬酒、水酒),自斟自饮,犒劳一下自己,即喝点早酒。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与人的交往增多,井冈老表不分春夏秋冬,便有了喝早酒的习惯,还美其名曰:“早酒冲冲,一天威风。”又不知经过多少人、多少日的演绎,喝早酒的习俗发生了变化:早酒店应运而生,此消彼长,大多数开在菜市场附近的角落。下酒的菜,以老子肉、牛肉牛杂、水煮鱼及豆腐为主,适当配点花生米、蔬菜之类。用钵装菜,用碗盛酒,大气,豪放,好一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派头。

早酒店经营方式灵活,可以来料加工,可以直接点菜,还可以委托店老板安排;可以自带酒水,可以沽老板家的,也可以向老板“钦点”某某家的酒,由老板去落实。酒、菜安排妥了,大家自己动手,拼桌子,抢凳子,摆碗筷。三五成群,围坐一桌,一边等菜,一边聊天。

酒菜上桌了,做东者客套几句就算开席。

喝酒少不了敬酒环节,站着敬酒,坐着喝酒。敬酒分三步。首先是“通敬”,即敬酒人敬全体。为表诚意,满满一碗酒自己喝完,其他人“意思一下”。接下来便是“打箍”,即敬酒人分别敬桌上的每一个人,一个一个敬,酒量对等,能者多劳。最后是“单挑”,即敬酒人找到酒量相当的人对饮,次数不限,酒量不定,图个惬意、满足。

也有时尚的说法,仿照跳水比赛,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前者必须在“领班”的统一指挥下,步调一致,喝完约定碗数;后者因人而异,各自约定,量力而行,以不喝醉为原则。

还有的则是通过“划拳”或“猜数”来喝酒。两个人对弈,六次输赢为一回合。桌上所有人可以分组进行,你划你的拳,我猜我的数,互不干涉。也有一组表演,其他人作看客,助兴加油,热闹非凡。六碗酒一字儿摆开,输者一次喝一碗。二比四或三比三算平手,一比五或零比六算输家。输家要寻找下一人继续划拳或猜数喝酒,交棒接力,循环往复,直到赢下一个回合,才能够喘一口气。最有趣的要数划拳猜数零比六的输家还须自认一碗,怯生生端起,无声响喝下,这叫奖酒。

井冈老表喝早酒,图的是一种心境,一种洒脱,五味杂陈。劳累了,事了了,郁闷了,高兴了,喜来了,都可以来一回早酒,理由千千万。井冈早酒之所以历久不衰,发展势头不减,也许与这个小县城生活中所匹配的慢节奏有关。但不管怎么说,存在即合理。

喝早酒,超低消费,经济实惠。同样是大鱼大肉醒胃,冰啤米酒提神,费用却不昂贵。对于食客而言,菜直接来自市场,现卖现买,生鲜,还不存在中间环节加价,充其量早酒店就收了点加工费。酒也是本地的米酒,便宜,价格上也很亲民。即便是早酒店老板去采购食材,也一定是物美价廉,费用不会超出喝早酒者的预期。吃得尽兴,喝得开心,回头客就多。

投入少,成本低,因陋就简,是开早酒店的优势所在。只要卫生条件达标,其他要求可以忽略。厨房简易没问题,环境可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在或漏雨或晒太阳的地块摆桌开吃也行,空调可以不要,雅座压根别提,一次性碗筷免谈,桌凳新旧不论。

喝早酒,乡土气息浓厚。本地师傅炒本地家常菜,手到擒来。你瞧瞧,别说陈旧的餐桌高低不齐,木质的、塑料的凳子花色各异,单就男女老少食客衣衫不整,光着膀,摇着扇,戴着草帽,鞋沾泥土,手舞足蹈,勾肩搭背的画面,就让你大开眼界。他们喝的酒也特别,叫“啤冬”。其实就是啤酒掺上冬酒,汇合在一个大壶里,一碗碗倒着喝。据说味道不错,还有诗意,不乏雅兴。你听听,“全福寿,高升。全福寿,一定,两好,三元,四喜,五魁,六顺,七巧,八仙,九长,全福。”这是二言(也有三言、四言)划拳,喝酒助兴,叫得很嗨,酣畅淋漓,烟火气息浓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