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县1100条红军标语见证党的光辉历程
2024-04-12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敖城镇流江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 落款:红八军

敖城镇流江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 落款:红八军

文/ 吴子怡

吉安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赣西南革命斗争的领导指挥中心,湘赣苏区的直辖县。

在革命斗争期间,多支中央红军部队在吉安县战斗过。苏维埃政权在全县普遍建立,红军战士和苏区干部开展革命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巩固扩大革命成果。他们深入吉安县苏区的每个角落,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书写了大量标语,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近年的红色资源普查中,吉安县19个乡镇有18个发现了可辨认的红军标语。全县已辨认169处1100余条红军标语,其中,敖城镇、永阳镇、安塘乡、登龙乡、浬田镇、官田乡6乡镇超过100条,为吉安县标语较多的六大红军标语乡镇。在全县发现红军标语比较集中的村有浬田清水、官田阳陂头、官田街刘家、彭家,安塘赤陂、洲上,永阳湖塘边、龙陂桥、下边、丹灶,敖城版塘、旷家、夏径,登龙朗石、田心、沧湾,梅塘裴家、中板,指阳老居、界富,天河白泥、浪栋、横林、东坑等。其中以浬田乡清水村委田岸上村为最,此一处就发现86条红军标语。

吉安县境内的红军标语总量大、分布广、布点集中,是当年那段非同凡响的红色历史、党的光辉历程的最好见证。

只要是有红军部队和苏维埃政府活动过的地方,就必然有红军标语,而且从天河下来到敦厚、横江一线各乡镇都是非常密集的,大大小小的红军标语数不胜数。除浬田清水是红军标语第一村,还在官田阳陂头村发现32条红军标语,且大部分集中在室内,并伴有红军漫画,图文并茂,寓教于乐,是一个极为鲜见的红军标语特色村。在天河镇的浪栋村发现6条石刻的红军标语。在登龙青山村发现立体造型标语。登龙朗石村发现22条红军标语,并有“湘赣独立六团”“中国工农红军”“红军”等落款。在永阳龙陂桥村的一个院子里发现12条落款为“中国工农红军湘赣军区独立第六团”的特色标语。以上红军标语密集的村落,都属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色组团。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在横江镇老街、范家和敦厚古村发现了4条落款“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少先队、总工会”等字样的标语,再次证明这里曾经是中共赣西南特委、赣西南苏维埃政府的领导指挥中心所在地。还有红三军、红四军、红六军、红七军、红八军、红二十军、红三分校等部队的落款标语,证明这里是中央红军长期驻扎的地方。

吉安县红军标语非常丰富,原来有万余条。历经近百年风雨,虽然遭遇各种自然的和人为的侵蚀、破坏、毁灭,到目前为止仍发现1100余条可辨识、非常珍贵的红军标语。

一条条标语是历史的见证。当人们走进吉安县的古村老宅,看到尚能辨认的红军标语,读到那些充满革命豪情的文字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段光辉岁月。

红军标语顽强的生命力,印证了红军的革命精神永不磨灭、永续相传。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财富、红色家底必将一代一代传扬下去,造福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