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马头墙”的故事
2024-04-07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宪棠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格花窗。”这是庐陵本地明清建筑的特色,也是外出游子留在心中的一抹乡愁。“马头墙”也称“防火墙”(也叫卦火墙)。顾名思义,防火防风。古代房屋多用木材建成,加上房屋修建密集,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火势蔓延殃及邻居,所以设计了“防火墙”起着隔断火源作用。

村村都有“马头墙”(防火墙),但钓源有别于其他村。很多村的“马头墙”马头正面没有装饰,有的还是白色,缺少图案,而钓源的就有美丽的装饰图案,有山水花鸟、诗歌名句,最具特色的一幅是一位母亲拄着拐杖,望着远方,翘首盼儿归来的图案。据村里老人讲,这里隐藏着一个凄婉的传奇故事——“盼儿早归”。其实你认真观察一下,这马头稍前倾,昂着头,静静地注视着远方,真像一尊母亲盼儿归来的塑像。

话说明代中期,钓源渭溪村有户寡妇带崽的人家,祖上就留下了两亩薄地,两间木屋,娘俩耕种为生,儿子苦瓜因家穷没读几年书,耕地之余会去帮财主家做短工,赚点钱补贴家用,生活过得艰难。一天,母亲跟儿子说:“崽呀,总是这样靠种两亩薄地不是个事呀,家里总是穷,以后怕你老婆也娶不上。若像村里人那样去开店,做生意我又没资本。我想你还是去学门手艺。”“学什么?”儿子问。“就学泥工,学建房子,村里那些做生意赚了钱的都回家建楼,以后有事做。二来学这手艺买工具的钱少,只是一把泥刀,一把尺子,一个吊垂。”“那去哪找师傅呢?”“听说徽州婺源房子建得好,就到那里去学。”苦瓜看着母亲那慈祥又无奈的样子点头称是。

母亲接着向亲戚借了盘缠,准备让他早点上路。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临走前一晚,邻居小孩玩火,烧着了房子,连带他家一间也烧了,第二天苦瓜只好把母亲借来的钱留下修家里房子,含泪告别母亲出发。

苦瓜一路风餐露宿,靠帮人打短工赚点吃的。终于来到了婺源,后在一位家乡做生意人的介绍下,拜了一个姓李的师傅正式学上了泥工。

泥工工作是艰辛,风吹日晒雨淋,尤其冬季天寒地冻,手都冻裂出血,但为了生存,也得咬着牙干。苦瓜先从搬砖、和砂浆做起,然后砌墙、粉墙、割砖缝(相当于现在美缝),一项项流程都学,有时累了,想向师傅请假休息,但想着家里辛苦的母亲又不敢休息了,学艺几年都没回家。晚上躺在床上想念母亲,但因没有读到书,不会写信,只是偶尔托做生意的人带个口信,报个平安。长长的思念藏在心底,一心只想早日把手艺学成,回家赚钱,报答母亲。

一天,他和师傅在帮人造房子时,砌了超过屋面的墙垛(山墙墙垛),就问师傅为什么,师傅说,这是为了防火、防风,叫作“防火墙”。师傅指着远处的“防火墙”跟说他,这“防火墙”也称为“马头墙”,因他的前面造型像马头一样。接着师傅就讲起了马头墙的来历:在古代,徽州男子十二岁左右就会背井离乡外出经商,马是他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有一年,一位老妈妈的儿子就是骑着马外出做生意的,可当他挣了好多钱回家时,在路上被山贼暗害了,只回来了这匹识途的老马,盼儿早归,望眼欲穿的母亲哭瞎了眼睛。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母亲,想起了马对人类的功老。那高昂的马头寄托了家人翘首远望、盼亲早归的愿望。聪明的徽州工匠就建造出了形似马头高昂的墙头,称之为“马头墙”。听完师傅的解释,苦瓜泪流满面……

苦瓜终于学成归来了。

回到家里,看见了两间旧屋,却见不到母亲,他立即去问邻居,邻居哽咽地告诉他:“你母亲因积劳成疾,一年前病故了,因不知你确切地址,且你母亲生前交代不让告诉你,怕你学艺分心,就没通知你。”邻居还告诉他,“你母亲曾天天拄着拐杖在门前,对着你离家时的方向翘望……”“母亲,儿回晚了!”苦瓜这一撕心裂肺的哭声,使旁边的人也潸然泪下。

从此,苦瓜就在村里造屋挣钱,并带了很多徒弟,尽量不让他们离开家乡去外地做工,以告慰母亲那颗思儿的心。为了村里房子的安全,他也学习外地经验,在屋面上造“马头墙”保护房屋和居民安全。

一次,在砌马头墙马头时,忆起师傅讲的故事:马昂起头,向着前方,盼望远方儿子早归,那么怎么来表达呢?他想起以前屋檐上面的画,想起母亲望儿早归的情景,就找来了一位画师,在马头前面画一位老母亲拄着拐杖,抬头仰望前方的“盼儿早归”图。画好后,乡邻个个称赞。它表达了一位母亲盼儿早归的思念之情。这就是钓源村“马头墙”来历的传说故事。虽然当时的这幅图案经过风雨侵蚀,不一定存在了,但它留给村人的记忆是深刻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