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安福金田乡的艾粑
2024-03-29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开显

清明前后,万物生长,沉睡了一冬的艾根,蓄足了能量,也生发出嫩芽来,肥嫩嫩的,遍布山间、田野、河滩。一株株像探出的绿脑袋,微风吹来,频频点头,招徕人们去采摘。

安福金田乡人有做艾粑的习俗。这时,乡姑村嫂三三两两结伴去采摘新发的艾叶。艾苗分两种:一种是专门用来做艾粑的,它的茎细,长得矮,叶背呈白色。春夏秋三季都会萌发,名叫贞艾或纯艾。一种不用来做米粑的,它的茎粗,长得高,叶背呈青色,可入药,端午节插在门上辟邪,名叫艾蒿或蕲艾。由于它们的幼苗极为相似,采摘时千万要注意,错用艾蒿做米粑,吃起来苦涩难咽。还有一种野菊,也与纯艾差不多,不仔细看,容易搞杂。但家乡的姑嫂们人人心灵手巧,鉴别能力非常强。她们来到贞艾地,采呀摘呀,不到半晌工夫,大家便满载而归。

金田乡的妇女,几乎个个都是做艾粑的能手。所谓艾粑,即用艾叶拌米粉做成的米果。做艾粑的工序很有讲究。首先,把采回来的嫩艾叶洗净,放进烧开的水里焯一下,捞上来在清水中漂若干钟头。其次,把漂过的艾叶挤干,用碱水煮。最好用早稻禾草烧成的碱,也可用豆秆碱,或其他食用碱。碱应放到适中,浓了,艾粑带苦味;淡了,艾粑不够香。一直煮到能用手指捏得碎为止。再是,把煮烂的艾叶拌入糯粳混合的米粉中进行揉搓。糯与粳的比一般8:2,也有7:3的。米粉太干了,添加碱水。搓揉越到位,做出的艾粑越有韧性。然后,把做好的艾粑或炒或蒸。做成丸形的,用来炒。下锅时,火要烈,油要红,翻炒起来,艾粑才不会粘连一坨。炒熟后,浇上一定的水,放入砂糖或蜂蜜,煮沸,使艾粑渗透了糖分方可出锅,吃着又香又甜。做成饼状的,用来蒸,喜欢吃甜,可在艾粑里包点糖。有的人为了美观,还在艾粑上放数粒染红的糯米,加以点缀,放入笼框里蒸。蒸艾粑一定要保持匀火,切忌中途熄火。这样,蒸出来的艾粑,看起来,光泽;吃起来,柔软。尤其,那几颗红糯米,经过一蒸,变得晶莹剔透,特别吸引眼球。谁享受到这种口福,都会赞不绝口:“好吃,好吃。”

如果要保持长年有艾粑吃,可以把焯过的艾叶挤干放在冰箱里,冰冻收藏着。什么时候做艾粑,随时取出来用碱水再煮一煮,即可用。我家就有冷藏艾叶的习惯,艾粑基本一年四季有吃。

金田乡的艾粑闻名乡里乡外,已成为当地一种特色食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