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廖承志在马家洲集中营的斗争
2024-03-29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吴俊林

1942年5月,由于叛徒出卖,时任中共南方局委员、八路军香港办事处主任的廖承志在广东乐昌不幸被捕,后被关押至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

在马家洲集中营,廖承志始终坚持革命理想信念,组成爱国统一战线,通过建立组织、静坐示威、传递纸条、反对自新、信念教育、转化看守、抵制驯化、打击叛徒、组织越狱等多种形式与敌进行了尖锐复杂的斗争。

在狱中,他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主统一战线政策,运用统一战线思想方法,打击敌人,争取朋友,坚持斗争,壮大力量,粉碎了敌人的各种阴谋诡计。他面对威逼利诱,毫不动摇;他以诗词为伍,言志于书画;他以信仰为伴,化敌为友;他以歌传信,鼓舞斗志。他以坚定的革命信念、乐观的革命精神和高超的斗争艺术,粉碎了敌人以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来迫使他屈服的罪恶阴谋,彰显了一个共产党人正气凛然的革命气概,一心向党的铁骨丹心。

集中营是封闭型管理,不准串号子,不准对外联系,廖承志就运用唱《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等革命歌曲,还借《离骚》《随园诗画》等寓意深刻的诗词,巧妙联络狱中同志进行坚决斗争。

廖承志与张文彬、涂振农建立联系后,画了《岁寒三友》相赠,暗示他们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在敌人监狱恶劣环境下,必须傲霜斗雪,用艺术的手段,团结鼓励同志进行顽强斗争。

1944年8月,廖承志听说张文彬病重,多次要去探望,特务不准。咫尺天涯,同一栋房子不能相见,廖承志义愤填膺,绝食抗争。第四任所长张文奎生怕闹出人命,经请示特办处,终于让步。

有一名看守叫姚宝山,为生计当了马家洲集中营看守。他有正义感,同情“犯人”,对彭刚夫之流的凶残曾有不满表示。漆裕元、曾广澜、杨锡类等同志留心观察后,有意接近、教育、启发他。廖承志入狱后,姚宝山开始为廖承志传递字条,帮他借书。廖承志还向姚宝山讲述父母追随孙中山闹革命的故事,讲述父母对共产党的佩服,讲述英雄的长征故事、难忘的延安岁月和团结抗战的形势要求。姚宝山日益觉悟,秘密小组便策划由姚宝山请假出营送信,营救廖承志出狱。姚宝山不辱使命,1943年初将信送达。周恩来看到后立即拨通蒋介石办公室电话,严正抗议并要求放人。何香凝先生看信后,连夜起草电报,向蒋介石要人,又给宋庆龄、于右任、孙科等发去求援电,还委托万安画家梁书探监。梁书将何先生的信装进小竹筒插入霉豆腐缸中,买通看守转给了廖承志。最终在周恩来、宋庆龄和何香凝的策划要求下,廖承志在辗转关押重庆后于1946年1月22日,终于重获自由。化敌为友,调动策反姚宝山,成为廖承志被党营救出狱的关键一着棋。

廖承志在马家洲集中营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斗争意志和高超的斗争艺术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的无比力量,彰显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爱国统一战线思想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