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科技创新添活力 聚势致远向未来——井冈山经开区聚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4-03-26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南亚新材料N6工厂、满坤科技上市募投、瑞声电子AR/VR智能设备生产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煜芯科技电路测试封装项目、三诺电子数智创新产业园、拓尔伟智能家用电器终端产品生产项目等7个电子信息重大项目2月份集中开工;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等众多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项目正建设得如火如荼……

3月18日,记者行驶在井冈山经开区纵横交错的道路上,“电子”“通信”“光电”等字样的企业不时映入眼帘。作为全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井冈山经开区2023年电子信息收入383.55亿元,截至目前,全区营收超15亿元以上企业达11家,其中电子信息企业10 家。同时,因为产业链齐全、配套能力出众,井冈山经开区5G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基地被认定为江西省首批5G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以“链”为媒,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强外引、做优环境,企业内生动力强劲,项目建设铺天盖地,产业发展活力十足,加速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以“链”创新

怎样才能引来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井冈山经开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科创平台,成为重要突破口。

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通讯传输、工业物联网、新型显示五大重点技术研发板块为核心的吉安市电子信息研究院,定位于打造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端人才聚集地、创新技术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近年来,研究院以创新平台为抓手,联合高校、企业以及创新联合体,持续服务企业共性需求,实现平台共建、技术难点协同攻关。

“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井冈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研究院将推动井冈山经开区形成更多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江西省通讯终端产业技术研究院、吉安市电子信息研究院行政副院长刘世福向记者介绍。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一词,今年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也为井冈山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发展、链式发展、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能。井冈山经开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资金和政策支持作用,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一流科创平台,并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落地发展提供优越的营商环境。一批体量规模大、创新水平高、行业带动强的领军企业科创能力不断提高,成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

以“链”谋变

一边是绿树青山的自然风光,一边是塔吊林立的繁忙景象。

井冈山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工程项目一期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拥有11栋标准化厂房,可满足各类型电子信息企业需求。同时,聚集区内还建有综合服务配套用房、地下停车场、绿化及道路工程等,为园内企业提供办公、食宿、购物等基础配套服务,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一期工程二标段为半导体氮化镓材料产业化项目,总占地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6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所有楼栋的主体封顶施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外墙装饰,并同步进行市政围墙及管道预埋工程施工,计划于今年10月竣工验收。

项目竣工后将重点围绕新型显示产业、先进半导体材料及智能终端电子产品三方面进行布局,是对接“芯、光、屏、板、链、智、网”产业、延伸LED产业链的重要功能性园区,将促进一批尖端技术在井冈山经开区转化,不断提升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井冈山经开区营造高效营商环境、引进高素质技术人才和有实力的发展项目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链”强群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加快发展壮大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以电子信息研究院为科创平台,以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为承载平台,形成了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扩量提质、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井冈山经开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投资电子信息产业上游补链,布局LED照明产业的荧光粉、外延片、芯片,电子电路板产业的铜箔、玻璃纤维布,触控显示产业的驱动芯片、玻璃基板、光学镜头等前端产业链;聚力电子信息产业中游强链,抢抓产业链重构机遇,聚焦产业集群提能升级,实施三年倍增计划,提升触控显示模组、高端电路板、显示屏、耳机、充电器等优势产业集聚度,聚焦引进终端电子产品、柔性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先进中间产品生产企业,提高附加值和贡献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协同电子信息产业下游延链,终端延链倒逼整体强链,引进手机、平板、智能穿戴、机器人、无人机等终端产品。同时,顺应高端化、智能化趋势,培育5G制造、智能终端、区块链等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瞄准新质生产力,井冈山经开区加快绘制“路线图”——以企业为主体,做强创新链;以市场为导向,做深产业链;以平台为载体,做优服务链,运营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信息研究院、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生态雨林”。锚定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不动摇,全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是井冈山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方向上的必经之路,也将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经开方案”。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王重锴  邱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