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省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答记者问
2024-03-26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实施方案》。3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改革全面启动实施之际,江西省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机制工作专班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省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的背景和意义?

答:一是中央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办、国办先后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先行先试。二是国家有部署。2022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委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地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推进职业技工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三是发展有需要。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以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重点产业集群提升突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职业教育是对接产业最密切、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必须加快优化整合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为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赣鄱工匠。

问:省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原则上,省属职业学校划转省教育厅管理(其中,副厅级高职学校划转为省政府直属,省教育厅代管),省属技工院校划转省人社厅管理。中央驻赣单位举办学校、承担特殊人才培养任务学校、中央文件要求不得改变隶属关系的学校,保持现行管理体制不变。二是优化整合资源。省级原则上不再举办中等职业学校,相关学校从2024年起停止招生,现有在校生按照现行模式培养至毕业。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分别牵头对各自管理的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加强办学资源统筹利用,逐步扩大高职教育招生规模,提升办学质量。三是优化专业结构。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统筹规划学科专业设置,建立健全以产业为导向的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聚焦“1269”行动计划,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适配度。四是职技协同发展。省教育厅统筹资源,支持技校学生按有关规定要求提升学历,推动设区市建设职业学校、技工院校一体化招生信息发布平台;省人社厅支持职业学校学生多渠道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问:如何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培养?

答:通过省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化整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一是实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开展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轮训工作,推动教师理念转变、知识更新、技能提升。二是规划中职(技校)教师转岗培训专项计划。2024年4月至8月,通过转岗教师高校教师资格岗前培训、高校教师基本素养提升培训等,集中为原中职(技工)学校教师开展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围绕特色专业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师教学团队。按照各校专业特色和教师结构,分层次、有计划布局团队建设规划,多渠道提升团队教师能力,以团队建设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四是建立教师定期入企实践制度。选派专业课教师前往企业开展产学研训一体化岗位实践,熟悉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学习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五是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考核,强化技能导向,突出教学实绩,不断提升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文/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