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寻访钱山战斗中牺牲的红三团团长刘启明
2024-03-26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夏署 梅嘉嘉

刚从“金花洋溪”转出,盘着曲曲折折的山路,我们来到了最动听、最乐意见到、有了它(钱山)做梦都要笑醒的安福县钱山乡。

天空淅淅沥沥下起毛毛细雨,似乎为接下来的行程作了沉重、悲情的注脚。

钱山,除了名字这么响亮、直接外,更是一片处处埋藏着红色故事的土地。此行,我们就是往虎龙坪战斗遗址,寻访、瞻仰刘启明团长及红军烈士墓而来。

虎龙坪扁担坳山头的南侧山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发生过重要战斗,埋葬着数十名红军烈士的遗骸,山顶至今仍保存着两座战斗碉堡、两条战壕遗址。

1934年9月下旬,中共湘赣省委和省军区准备转移至武功山山区之前,命令湘赣省红独立三团(简称“红三团”)作为前卫部队,从永新石灰桥突围。转移途中,在莲花路口与敌加强保安团遭遇。红三团消灭了敌保安团。敌人又调来一个师的兵力,红三团撤退至安福钱山虎龙坪扁担坳,与敌军激战10多个小时,部队受到严重损失,团长刘启明壮烈牺牲。

这次战斗,在彭寿生将军(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所著的《高山上的火苗》一书中这样描述:“1934年9月,我们有一次在路口同敌人的一个加强保安团遭遇。刘启明团长和刘培善政委沉着指挥作战,敌人没有啃掉我们,我们却歼灭了这个加强保安团。敌人又调来一个师进行反扑,我们主动撤到钱山,居高临下,奋勇抵抗了一整天,打退了敌人的几次冲锋。傍晚,突然一发炮弹落在刘团长身旁,他当即不幸牺牲。刘政委悲痛欲绝,脱下自己的军衣给刘团长穿上,把刘团长的血衣保存起来,作为教育部队的珍贵遗物。”彭寿生将军时为红三团的班长,在此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在书中,刘政委还客观分析了这次战斗失利的原因:“第一,我们团只有四五百人,路口战斗中的减员又来不及补充,而敌人是一个师,占绝对优势;第二,我们的武器和弹药受到限制,唯有的两挺马克辛重机枪,打了一个多小时就要水冷却,我们为了下山搞水,就先后牺牲了十几个同志;第三,我们连续行军作战,部队十分疲劳,几天几夜得不到休息。”

在《湘赣革命根据地简史》中,也详细介绍了这次战斗的情况。对于刘启明团长的牺牲,村里80多岁的老人李利葆说,“刘启明团长牺牲和安葬过程、红军在钱山修筑战壕碉堡等战斗工事我非常清楚。我在解放初期就听钱山村民李省云(原钱山赤卫队红军医院护工),讲述了钱山赤卫队如何协助刘培善政委埋葬刘启明团长的过程。一次火烧了山,李省云带我到虎龙坪砍柴,他介绍刘启明团长单独埋葬在山坡的最高处,其余牺牲的战士埋葬在刘启明团长墓的坡下,地点就是在虎龙坪战壕东南部下方三十米左右。”

刘启明团长长眠在虎龙坪整整90年了,他不孤单,他的战友们陪着他,钱山的百姓也记挂着他们,每年清明都有无数的人们前来扫墓、祭奠。我们一行默默地向英雄们鞠躬、致敬。同行的一个小女孩还专门来到刘启明团长墓前,向英雄敬礼。

钱山乡党委书记曾惠亮告诉记者,为赓续红色血脉,乡里这几年特别重视整理和挖掘红色遗迹遗址、史料以及保护工作。在整理刘启明团长的事迹过程中,相关史料中都找不到团长的家乡、籍贯,因此无法联系其家人让英雄魂归故里。他知道市融媒体中心开辟了“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栏目,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找到团长的家乡和亲人。

(如果您有刘启明团长的线索,请联系我们。寻亲热线:0796—8229830,13970456657)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