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中华秋沙鸭恋上遂川
2024-03-26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夏署

“我终于等到你了,老朋友!”静卧在茅草堆里已经半个多小时的遂川县摄影家邓福才抑制住自己的激动心情,不断地按下快门,“咔嚓咔嚓”,镜头中“老朋友”便留下了一道道绝美的身姿和靓影。定格在照片上的记录时间是2024年1月31日。

被邓福才称为“老朋友”的,可不是一般的朋友,它是大名鼎鼎的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遂川江雩田段的水面上、沙洲上,这些中华秋沙鸭自由自在地在水中觅食、嬉戏、梳羽,姿态十分优美、羽毛特别艳丽,特别是公鸭,华丽的冠羽显得特别是神气、帅气。近年来,遂川江流域、蜀水河遂川流域的生态越来越好,各种珍稀动物也越来越多。作为摄影爱好者,邓福才经常能遇到一些珍禽异鸟,也非常喜欢拍摄它们,有时甚至着迷。但能拍到中华秋沙鸭的机会非常少,16年来,邓福才也只拍到过3次,一次是五年前在蜀水河遂川双桥段,两次在遂川江雩田段,分别是今年的1月14日和1月31日。

据省、市林业部门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专家介绍,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为中国珍稀濒危鸟类,种群数量极其稀少,仅存约3000只。中华秋沙鸭对水体质量和栖息的生态环境要求极高。而且,从摄影家之前两次都是只拍到一对,这次是拍到两对同时入镜,进一步说明秋沙鸭已经非常适应遂川的生态环境,这对吉安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在秋、冬季,中华秋沙鸭从北方迁往南方越冬时,会在吉安境内作短暂休息。”吉安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站工作人员说。

无独有偶,家住遂川县城上街的邱降龙日前也致电记者,说他春节后在遂川泉江大桥下游步道晨跑时,多次偶遇一只叫不出名的大鸟(见图),有时蹲在桥墩上,有时在河滩边戏水,对人也不太畏惧,只有在走近了时才远远地飞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