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罗石冰以诗言志守初心
2024-03-22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来兴

罗石冰,1896年出生在吉安县万福镇大安井源村一个布商家里,从小天赋聪慧、勤奋好学。1915年考入江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他关心时事、喜爱历史和哲学,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时,面对积贫积弱的祖国,忧国忧民之心溢于言表。

罗石冰入校后的表现受到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王寿彭关注和喜爱。王寿彭本身是一位思想进步人士,与在北京大学任教并创办《新青年》杂志的陈独秀,在日本留学时就是好友。五四运动前,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每一期都会寄给在南昌的王寿彭。王寿彭经常约罗石冰来校长室交谈,给他看从北京寄来的《新青年》等进步报刊,交流阅看体会。这些进步报刊宣传的民主与科学新思想,慢慢在罗石冰心里扎下了根,为他后来参加五四运动,传播新文化,接受马列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打下了基础。后来,罗石冰成长为大革命时期江西共产党的领导人之一,也是吉安地区最早的马列主义传播者和共产党组织的创造者。

罗石冰以诗言志守初心的故事,发生在他加入党组织后第二年的1925年8月。1919年3月,罗石冰从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吉安,受聘在吉安县立高等小学任教,结识了在该校任教的刘九峰等进步青年教师。两年后,永和锦源村人曾延生从南京体育师范学成归来,受聘在吉安白鹭洲中学任体育教员,并在吉安县立等小学兼任国文课教师。罗石冰、刘九峰、曾延生三人,年轻英俊,思想进步,志同道合。“五四”爱国运动波及吉安后,三人迅速成长为吉安学生运动、群众运动的倡导者、组织者。罗石冰以其出众的口才、笔才和卓越的组织能力,成为五四运动后吉安公认的群众运动领袖。

罗石冰、刘一峰、曾延生从1924年初起,先后放弃吉安的教员职务,来到国共合作创办的上海大学学习。三人均在上海大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罗石冰被选为上海大学中共支部委员。

1925年5月30日,上海南京路发生震惊全国的帝国主义屠杀上海游行示威工人的惨案,“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席卷全国。为加强领导,罗石冰被中共中央从上海大学调到上海总工会任会计科副主任。他坚守总工会阵地,团结各界群众,依靠上海工人阶级,同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进行了坚决斗争。同年8月22日,帝国主义用重金雇用五六十个流氓冲进总工会捣乱,罗石冰与流氓进行了殊死搏斗。他全身多处负重伤,被赶来的工人营救,并送入宝隆医院抢救。苏醒后的罗石冰,在日记中挥笔写道:“非救荣华非书痴,为救解放甘吃苦。革命总有胜利日,祖国处处黄金屋。”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坚信革命胜利,决心为解救祖国、解放劳苦大众苦斗到底的坚定信念。

罗石冰后来任青岛市委书记期间,来上海开会,不幸被捕牺牲,是1931年2月上海著名的龙华24烈士之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