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无废乡村”扮靓和美家园
2024-03-16 13: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条游步道串起游乐园、茶园、果园;道旁民居错落,飞檐翘角坡屋顶,古韵古色掩映在绿树丛中。日前,走进永丰县七都乡井心村,一幅秀美庐陵特色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作为我市唯一荣获“无废乡村”称号的村落,井心村因山丘环围、地形狭窄、状如井形而得名;因“无废乡村”建设出彩,而成为网红打卡地。

井心村“无废乡村”建设,外无经验可借鉴,内有群众思想抵触,怎么开展?井心村党支部书记李育善有着经验之谈:“统一思想、找准抓手、见实见效是打开‘无废乡村’建设突破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两年来,该村干部持续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宣传。线上,利用微信宣传“无废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政策举措,坚定群众“无废乡村”建设自觉;线下,开展“无废乡村”建设有奖竞赛活动,召开村民座谈会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不断拓展宣传覆盖面。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以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无废农业、乡村旅游等作为“无废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

“现在废弃物都成了宝贝。”李育善说。村民将农药包装、农膜、塑料袋等废弃物积攒起来换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成日常生活用品。50积分兑换一块肥皂,100积分兑换一袋口罩,720积分兑换一壶食用油……张贴在村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超市醒目位置的《兑换政策明细一览表》,常年公布着18种日常生活用品兑换标准。

在强化资源利用的同时,该村利用生物防治技术,发展无废农业,推进农业废弃物减量化,实现零废弃。截至目前,村里建成有机茶园300多亩、大棚蔬菜400多亩、稻虾共作基地100多亩。

此外,该村还引进企业盘活闲置土地,高标准规划建设井心博乐园,打造丛林穿越、彩虹滑道滑草、网红秋千、研学旅行等项目,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宜居、宜业、宜游,妥妥的新时代和美乡村。”井心村原味农庄老板张忠华告诉记者,有了华丽蜕变的家乡就能“谋生”。他看准商机毅然回乡创业,将自家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一年能赚10余万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和美至极。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