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保姆式”托管助春耕
2024-03-16 13: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人勤春来早,备耕农事忙。近日,走进永新县在中乡长荣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育秧大棚内自制的育秧基质成堆发酵,空气中弥漫着发酵的酸味。

“去年,我们收购了40吨草木灰用以制作育秧基质,今年又采购了羊肚菌菌包、蘑菇生产废料,尝试做育秧基质。”长荣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龙柏安一边向大家展示羊肚菌菌包,一边耐心讲述今年做育秧基质的打算。

去年以来,长荣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开始尝试规模化自制育秧基质,建设秸秆利用收储中心,利用碎秸秆充当育秧基质原料,把水稻生产链末端的废物利用到生产链的开端,形成有效循环利用。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前来长荣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签订托管合同的农户络绎不绝。“我今天是来续签托管合同的,今年打算再增加100亩全程托管!”来自上饶鄱阳的种粮大户章新生满面笑容地说道。去年,他在永新县烟阁乡承包了500亩地,其中200亩全程托管给长荣,亩产达1500斤,净收益20余万元。“我们自己累死累活管的田,亩产还少了100多斤,而且今年倒春寒,会影响种子直播的成活率,所以干脆从育秧到收割全程托管给他们。”章新生介绍道。据悉,截至目前,长荣的育秧业务合同已签订6000余亩,其中全程托管达2000亩。

从单纯地提供打田、收割服务到提供半托管、全托管“保姆式”种植服务;从无风险到风险自担并保障农户平均每亩至少获得400元的净收益,长荣用8年时间,从“永新县长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成长为“长荣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去年7月,长荣被评为“江西省B类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依托湖南隆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荣实施优质稻“珠两优5298”的订单种植,统一领种,统一回购,每百斤稻谷回购价高出政府最低保护价12元,激发了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及农户们的种粮积极性,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文/吴婷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