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点上开花 线上结果 面上出彩 永丰石马探索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法
2024-03-15 10: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在公布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吉安实践先进典型中,永丰县石马镇的“点线面”促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法位列其中。面对社会矛盾,该镇始终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上下功夫,坚持“点”“线”“面”结合,有效破解矛盾纠纷治理难题,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绘就了乡村治理和谐美丽画卷。

建立专业“点”,推动组织领导“点上开花”

“大家别急,我们立马联系市、县两级住建局和有关专家,保证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面对部分群众对于建房用地的疑问,该镇工作人员马上启动镇党委指定的响应预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面对矛盾,该镇在“点”上揽全局,以精心组织为切入点,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五大机制”共治格局。

同时,该镇还在“点”上抓示范,以示范带动为关键点。在该镇严辉村、店下村高标准打造综治实体化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投诉无门和无地调解等问题,为解决矛盾纠纷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全镇其余21个村(居)起带动作用。并以专业人才为发力点,吸纳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乡贤等200余名人员进“格”调解,打造了“平安义警”工作格局,通过群策群力,相互协助,实现了调解人员力量整合。

串起调解“线”,注重纠纷化解“线上结果”

该镇充分整合信访、综治、司法、纪工委、12345热线等多平台资源,全方位排查收集矛盾纠纷线索。

“把话说开了就好,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合作。”在镇司法所的调解中心,两名当事人握手言和,各自拿着调解协议离开了。今年以来,该镇各大平台数据统计矛盾纠纷化解282件,化解率达100%。不仅如此,该镇还立足抓早抓小,排查预防隐患,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居排查走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归类梳理,认真制定方案;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不安定因素进行快速预警,及时摸清产生的原因,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

铺就法治“面”,实现依法治理“面上出彩”

利用“3.15”“普法宣传日”、春节等各类假期,深入农村、企业、校园、社区、公共场所,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镇政府干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学法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普法氛围,筑牢了基层治理根基。

同时,该镇还拓宽服务“面”,做到有求能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担任该镇常年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置等法律服务。“石马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工作法,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该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文/魏海刚、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周靖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