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田畴沃野绘新景——泰和县推进乡村振兴向美而行
2024-03-14 11: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早春时节,记者驱车在古韵悠然的西昌大地,一幅“景色美、产业兴、村民乐”的乡村桃源图景跃然眼前。

泰和的山水,尽在清秀中,泰和的美丽,藏在村落中。

近年来,泰和县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围绕美丽环境“打底”、特色产业“强基”、和谐善治“聚魂”,为广大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美丽环境“打底”,绘就生态宜居新画卷

记者来到上圯乡沔口村,连片油菜花竞相绽放,耀眼的金黄铺满大地,远近的田野和村庄都沉浸在一片淡淡的香气之中。“这两年,村里路修好了、路灯安了、旱厕改了、村塘清了、环境美了,现在游客也来了。”村民余传荣一大早就把自家宅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上圯乡全力推进“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工作,实现了云亭河岸绿景美,老营盘水库周边山清水秀;国道、村道等路段清净整洁,“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建设格局巩固深化,全乡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和美乡村如何“塑形”?泰和县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充分挖掘生态和文化资源,把望山见水的生态之美、诗情画意的田园之美、百村百面的乡土之美贯穿融入其中,构成了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乡村风景。

——以点带面。统筹推进2个美丽宜居乡镇、23个美丽宜居村庄和3896个美丽宜居庭院建设,培育民宿5家、民宿集群示范村庄6个、星级民宿5家。

——串珠成线。聚力打造沿蜀水河景村融合文旅带、沿牛吼江产村融合产业带、沿赣江城乡融合风光带、沿珠陵江三治融合生态带4条融合示范带,31个特色村点和247个整治村点基本成型,在37个村开展“三线”整治试点。

——连线成片。大力推进螺溪、马市、沙村、冠朝、万合5个中心镇建设,提升苏溪、上模、水槎、禾市、老营盘5个乡镇农村功能品质,目前5个中心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功能不断完善,马市镇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如今的泰和,到处尽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庭院之美;农区成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人人笑靥如花。

特色产业“强基”,拓展业兴民富新路径

夜幕降临,春风拂面,禾水缓流。在石山乡禾水码头,璀璨灯火重拾当年繁华记忆,南来北往游客摩肩接踵,吃夜宵、乘游船、逛码头,尽享休闲快乐时光,禾水码头成为周边群众又一“网红”打卡地。

改造之前的禾水码头,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石山乡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投工投劳、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办法,结合早酒文化、码头文化、饮食文化,充分挖掘当地轶事传说,拆危旧、修水沟、安路灯,新建驿站、长廊、栈桥等,生活配套逐步成熟,各类业态日渐增多,码头名气越来越大,为石山乡建设旅游小镇打下坚实基础,带动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这是泰和县立足资源禀赋,以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引培并举构建多元产业发展格局的缩影。

建设和美乡村,基础在产业、潜力在产业、希望在产业。近年来,该县统筹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着力调结构、强龙头、延链条、树品牌、建园区,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获评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市唯一),县农委办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

——下足结构“调优”功夫。规划建设了泰井线特色药材、苏马线有机果茶、万石线优质果蔬、泰沙线绿色水稻四条产业示范带,建立“一村一社一基地”276个,井冈山大米、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油茶六大富民产业面积达66.74万亩。

——下足农业“三化”功夫。标准化提品质,规模化建基地,品牌化增效益。该县大力推进“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纳入“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种类5个,认证授权经营主体12家,入围江西省农产品“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1个,创建赣鄱正品1个,入围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企业2家,吉安首个“盒马村”落户泰和。“二品一标”达39个,居全市之首。泰和乌鸡荣登“2023年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单、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声誉“十强”榜、受欢迎的江西省十大地域消费品牌榜。泰和竹篙薯荣获全国山药地方特色品种优秀奖(全省唯一)。

——下足数智赋能功夫。实施数字乡村试点和“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吉安首个“数字乡村示范村”落户禾市熊瓦,建成泰和乌鸡质量安全溯源监管平台,加强了农村人居环境5G长效管护、渔政监控、智慧水利、食用农产品数字溯源等系统和平台的管理和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入网企业127家。

——下足龙头“带动”功夫。大力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0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3家,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以上,24家绿色食品大健康规模企业实现总产值25.4亿元。

——下足生态“提质”功夫。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创建省级森林乡村5处、乡村森林公园2处,槎滩陂水利风景区入选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显示,该县农业绿色发展指数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下足改革“多元”功夫。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大力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和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累计流转土地37.97万亩,占承包耕地面积的56.5%。因地制宜推广“团购统销”“村公司”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县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23万元。

和谐善治“聚魂”,奏响和美乡村新乐章

漫步赣江河畔金滩古林,只见古树参天、绿草如茵、白鹭纷飞。据介绍,为保护这片古樟林,塘洲镇金滩村成立了由“五老”、基层干部等组成的乡贤护林队,对古樟林进行巡查管护。在“宜增植,禁砍伐”族规引领和乡贤护林队的守护下,金滩村子孙守约,岁添新树,延续至今,守护生态、崇尚文明在当地蔚然成风。

乡村美,看“颜值”,更重“气质”。近年来,该县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导向,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

——调解模式不断创新优化。一批政治素质好、调解技能强、工作业绩突出的调解人才先后涌现,“钟义灿说理说法室”全面推广,带动各乡镇打造人民调解委员会329个,培养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224人。

——“网格运行”提升治理效能。搭建“三长五员”工作体系,画出网格管理“同心圆”,让网格力量进一步充实、管理触角进一步延伸。

——“枫桥经验”结出累累硕果。创新推出南溪乡“四调联动工作法”、马市镇“罗小林工作室”等调解工作法,先后在中央、省、市媒体刊登推广。探索开展村级“幸福茶馆”宣讲、村民自治积分兑换、“最美家庭”评选等乡村治理活动,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不断增强。《泰和县螺溪镇:打造“幸福茶馆”探索乡村善治新模式》入围2023年首届江西新时代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在此基础上,该县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建成一批村史馆和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地,深化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田,广大群众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文明蔚然成风。“书屋读经典 农家颂新风”读书活动入选中宣部全国示范活动,为全省唯一并在全省通报表扬。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