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多找问题 少讲成绩
2024-03-14 11: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市部署锚定“三区”战略、打好“十大攻坚战”,联动建设江西南部重要增长极,目的是用实际行动解答吉安高质量发展“七问”,加快突围、跨越崛起,争得在全省的应有地位,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位势。

当前,吉安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且面临着“白热化”的区域竞争和亟待突破的瓶颈制约。打好攻坚战,我们唯有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聚焦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多找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出务实有效的破解方法,才能找准关键抓手,真正提升效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打出突破性成效、攻出标志性成果。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直面问题和挑战,本身就是一种有责任感和进取精神的体现。只有实事求是,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前进。打攻坚战,常规性思维和一般性举措难以攻出成效,必须拿出超常规战法。要想拿出超常规战法,就必须知己知彼。知己知彼更多意味着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要纵深剖析问题的出现,是由于客观原因还是主观能动性不够。比如,有些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显著,雷声大雨点小,实质性突破不多。但如果汇报工作,讲起成绩来却滔滔不绝、夸夸其谈,一说到里边还存在什么问题和挑战,便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那么,这就可能是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

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一个地方的发展,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更何况“攻坚战”攻的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有不少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事实上,遇到困难与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和挑战。我们要敢于解放思想、敢闯敢干敢担当,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把思路理清、把方子开对、把方法用好,逐一战胜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一切艰难险阻。

“十大攻坚战”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战果,盘点进展成绩、积极总结经验固然重要,但我们更要看到依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聚焦“十大攻坚战”的主要任务,多找问题、少讲成绩,突出重点、扬优补短,努力破除“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业绩,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