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助力锚定“三区”战略 打好“十大攻坚战” —— 吉安人大在行动] “三部曲”催开“民主花”——万安县人大探索依法监督新路径提升项目监督新质效
2024-03-14 11: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制定出台《万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科学规范人大全过程监督流程;针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提出21条意见建议……

近年来,万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谱好“三部曲”,奏响项目监督强音,积极探索创新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实施“事前审查表决、事中跟踪监督、事后绩效评价”闭环监督,推动人大监督触角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领域延伸,有效提升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走出了一条人大依法监督的新路径,有力推进项目监督提质增效。

“精准”为向 明晰监督路径 谱好“前奏曲”

政府投资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如何监督?监督什么?谁来监督?万安县人大常委会给出了答案:“精准”为向,明晰监督路径,谱好“前奏曲”。

“找”准“路径”。该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万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明确监督依据、方式和主要内容,规范全过程监督流程。

“选”好“对象”,突出监督重点,收紧监督“铁拳”。该县人大常委会将利用政府财政性资金进行建设、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纳入监督范围。2023年,该县将60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纳入监督。

该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在加强监督队伍上做好文章,成立6个监督工作组,各专委、工委干部全员参与,抽调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相关县乡人大代表参与监督;聘请6名规划、建设、审计、质监等方面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全程参与项目监督。同时,围绕“如何开展项目监督”,组织相关人员举办培训班,切实提升相关人员的监督能力和水平。

“务实”为要 把准监督重点 唱好“进行曲”

专题询问“红脸出汗”,审议票决“一针见血”,实地督查不打招呼……万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务实”为要,聚焦监督重点持续发力,谱好“进行曲”,让监督更有力量。

该县相关部门在谋划重大投资项目计划时,由人大专(工)委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交由县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同时形成综合材料汇总至人大财经委备案。

专题评审,集中审议票决。组织召开专题评审会,对拟新开工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逐项评审,提出初审意见。对重大投资项目计划议案进行专题审议,项目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场回答询问;对拟新建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集中票决,过半数赞成的项目才能实施。

持续跟踪监督。对纳入监督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该县人大6个监督工作组每两个月到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实地督查。对进展偏慢、问题较多的项目,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督促加快进度,提出视察意见。2023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9次实地监督,下发监督通报9期,指出存在问题15个,监督成效明显。

“初心”为旗 增强监督刚性 弹好“协奏曲”

万安县实际可用财力比较紧张。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项目绩效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齐心谱好“协奏曲”,共同推进监督质效提升。

跟进核实项目竣工绩效。对已完工的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县人大监督工作组到项目一线开展核实,形成综合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研究处理。2023年底,该县人大综合审议意见中提出了5大类10条意见建议,县政府均及时回应,并整改到位。

万安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行追责问责机制,切实强化决算审计报告结果运用,将追责问责标准具体化、数字化,创新引入项目审计核减率问责指标,依据项目决算审计报告,对项目审计核减率在10%(含)至20%之间的,将启动询问或质询程序,对审计核减率达到20%(含)以上的,由审计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并处理到位。

“在借鉴浙江等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万安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市创新启动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在实际监督中,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主动作为,全面实施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督,深化人大依法监督的质效,有效破解政府重大投资领域‘钱怎么花、绩效如何评价’监管难题,不但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而且树立了人大监督的权威。”万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影秋如是说。

文/彭卫纲  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