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四地舞龙欢腾上演 舞出奋进龙马精神
2024-02-2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火树银花开盛世,庐陵龙腾不夜天。2月24日元宵节之夜,作为“庐陵新年最吉安”2024江西元宵舞龙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吉安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吉州区人民广场、吉安县吉州窑、吉水县的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4个分会场,“灯彩闹元宵”活动欢腾上演。彩灯彩龙“龙”重登场,舞出了我市奋进、拼搏、向上的龙马精神,为市民带来一场民俗和非遗的视觉盛宴,将全市闹元宵活动推向高潮。

夜幕降临,在吉安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吉州区人民广场,城市地标逐渐亮灯,元宵舞龙大会的主活动正式开启,一条条巨龙腾空而起,或翩然游荡、或翻转腾挪,穿龙身、跃龙尾……舞龙队伍用精彩纷呈的表演,形成巨龙飞舞和城市天际线共舞的经典画面,营造龙年喜庆氛围,全方位展示民俗魅力,传承非遗文化,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亲身参与体验舞龙、合影打卡。

在后河·梦回庐陵景区,20个非遗和文艺表演节目依次上演,百米巨型龙船灯彩尤其引人注目。这条巨龙由一艘画舫作为龙头,18艘乌篷船作为龙身龙尾,龙身灯火璀璨,带着乘客遨游后河。巨龙河中起舞,和不远处的九龙灯遥相辉映;巨龙走到哪里,围观群众就跟到哪里,所到之处,人潮涌动,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安居乐业。龙年舞龙,舞出的是全市干部群众奋勇争先、激情担当的豪情和气概,舞出的是全市上下奋勇前进、负重拼搏的勇气和力量,展现了井冈大地意气风发、共谋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是龙年,舞龙是最大的特色,今天表演的舞龙都很有力量,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龙腾虎跃、生龙活虎,希望龙年的吉安发展更进一步,越来越好。”在现场观看的刘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舞动井冈、龙腾盛世。在吉安县吉州窑,一条东园龙腾空而起,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当晚,11支表演队伍带着非遗项目,在阵阵激昂的锣鼓声中,相继登台上演各自拿手的好戏。金色祥龙高昂龙头、上下翻飞、沸腾跳跃,时而翘首仰视,时而摇头摆尾,将舞龙表演一次次推向高潮,人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春风浩荡,金龙腾飞。在吉水县的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灯彩闹元宵的龙狮展演展示活动引人入胜。武娃闹元宵虎虎生威,一展身手;永丰傩舞古朴粗犷、形式简练夸张;舞蹈《峡江打蚌壳》气氛紧张热烈,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幽默诙谐,极具艺术感染力;民俗表演《三节龙》寄托人们祈祷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的祈福心愿;《龙腾闹元宵》作为压轴节目登场,彩龙上下翻腾,时现龙头,时现龙尾,舞龙头的队员尤为用力,一拉一甩间,龙头便神采奕奕地追逐着“龙珠”。而一旁的狮鼓队敲着锣鼓,迎合着彩龙,狮子上下跳跃,憨态可掬引人注目,霎时间,锣鼓声、击掌声此起彼伏,洋溢着浓浓喜气,现场成为一片欢腾的海洋。(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瑞春

责任编辑:王庄肃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