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锤炼仁心仁术 守护生命健康 ——记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段平国
2024-02-2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一边仔细查看患者的X光片,一边耐心询问患者当天的状况,与科室成员共同讨论治疗和护理方案……日前,记者在市中心人民医院采访,目睹了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段平国博士的日常。

他是一名德技双馨的医者,以过硬的骨科医疗技术赢得同事的尊敬和患者的信赖;他是学科建设的“领头雁”,不断推进骨科各项医疗技术再上新台阶;他是言传身教、甘为人梯的优秀教师,在他的努力下,市中心人民医院骨科日臻完善,填补了该院11项技术空白。

“派出一个专家,带动一个学科,培养一支队伍,造福一方百姓”,段平国无愧于自己的誓言。

医者仁心一心为民

“省级医院能开展的骨科手术,在基层医院也能开展了,真正解决了当地居民进城看病难、就诊难,治疗不方便的问题。”段平国很是欣慰。

受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的选派,去年3月,段平国作为第十五批省卫生人才服务团成员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来到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挂职锻炼。“我深爱这片井冈红土,能够奉献自己的才智,拓展手术项目,惠及广大基层群众,是我孜孜以求的目标。”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段平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长期奋战在骨科临床一线,用爱心和汗水诠释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用执着和坚守践行救死扶伤、勇于奉献的医者仁心。

挂职10个月来,科室收治脊柱患者手术量305台,同比增长将近130%。段平国主刀实施的脊柱手术,涵盖上颈椎高风险手术、脊柱侧弯高难度复杂手术、脊柱微创手术等,不仅脊柱手术量与往年同比大幅增长,四级高难度复杂手术也大幅增多。

医术精湛尽心尽责

“是段院长给了我手术的信心和勇气!”71岁的欧阳长喜老人,有26年的椎间盘突出史,以前都是保守治疗,决意不做手术。

错过手术时机,病情将越拖越重。为做通欧阳长喜的思想工作,段平国3次和欧阳长喜倾心长谈,暖心话语如涓涓细流,让欧阳长喜倍感温馨。“段院长讲话很和气,手术效果很好。”欧阳长喜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个个生命奇迹的创造,源于他对疾病的熟悉,对患者的负责,更源于他长期的坚守与付出。

脊柱病区医生郭谦清楚记得,去年国庆节,60岁的邓大叔因“颈部砸伤致四肢瘫痪3小时”急诊入院,如不及时救治或转运不当就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灾难性后果,甚至死亡。

病情就是命令。正在休假中的段平国从南昌赶回医院,带领脊柱团队突破“禁区”,独立开展寰枢椎骨折椎弓根螺钉内固定融合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市在上颈椎领域急危重症的救治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一个个妙手回春、转危为安的故事,在井冈大地流传。许多病人及其家人在谈起段平国博士时都会啧啧称赞,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甘为人梯悉心传授

“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庐陵脊柱内镜学习班活动。”从医院层面的“骨科沙龙”学术研讨会,到全市范围的骨科学术论坛,段平国显得信心十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真正的科学春天。为了培养更多合格的医学人才,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学梯队,他言传身教,甘为人梯,坚持教学要为临床服务的原则,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他主持引进并开展了11项脊柱外科新技术,毫无保留地培养人才队伍,规范科学地手把手指导,提供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激发大家的求知欲望,增强练就本领的信心,组织科室申报了5项省级项目、1项国家继续教育项目。2023年主导申报江西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并成功获批第一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挂职期间,段院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郭厚绽说,段平国为民意识很强,以患者为中心;技术能力过硬,让患者很满意;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技术上无私地传帮带。目前,市中心人民医院高水平的骨科队伍逐渐形成,后起之秀新开展了5项新技术,让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准的骨科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王庄肃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